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8 04:30:00
日報

金融市場勢將動盪 如何保住個人財富

分享:

由於全球最大的中央銀行——美國的聯邦儲備局,帶頭不負責任地「印鈔」,金融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前所未有的大危機。當這場危機爆發時,大部分人的財富將會被蒸發,只有極少數人能逃過這場浩劫。

由於全球的貨幣供應增加的速度,遠遠快過人類創造實質財富的速度,全球的資產價格都在上升。結果,擁有財富的人都會產生一個錯覺,以為自己比前富有了。但這種富有,主要建立在原有資產在名義價格上的金額上升,而非建立在實質資產的擁有分量增加上。
 

譬如,一個人擁有一間太古城的單位,這個單位原先值六百萬元,現在升值至一千萬元。有人以為他比前富有了,但其實這只是數字遊戲,他只是名義上比前富有,實質上他擁有的財富,和以前沒有分別,都是一間太古城罷了。

一般投資顧問會教你,把手上的太古城按給銀行,換取資金後再買一間太古城。這樣,樓價若是持續上升,自己的財富就會升得更快。問題是在你擁有的樓宇增加的同時,你在銀行的債務也增加了,如果樓價下跌,你的資產價格就會蒸發得更快,最後可能變成只有債務,沒有資產,落入恒大一樣的境況。

現時,美國仍在不斷向市場灌水,明年的所謂「收水」,亦只是減少灌水的分量,並非從市場抽水,所以資產價格還可能繼續上升,只是升少一些,升慢一些罷了。然而,物極必反,我不會相信靠「印銀紙」就可以解決所有的經濟問題。人類遲早得為自己的胡作妄為負起責任。

我不知道一場新的金融海嘯甚麼時候會來到,我只知道它一定會來。我的應對方法如下:
一.    降低對投資回報的期望,不追求高回報,才有機會避開高風險。
二.    避開衍生工具,不買結構性產品。這些都是大鱷設計出來的「坑人」工具;自問實力不足,技不如人,又不及大鱷心狠手辣,沒有條件去參與這場遊戲。
三.    拒用財務槓桿,寧願賺少些,也不去冒額外風險,確保自己擁有的都是全資產。
四.    不投債券,只投實質資產,如物業、黃金,以及自己熟悉的,有持續盈利能力的公司股票。
五.    除生活所需的資金外,不持現金;把投資所得的回報,用來增持更多的實質資產。
六.    改變傳統的用貨幣來計算資產的方法,改用能擁有多少個物業,多少両黃金,以及多少比重的公司股份,來衡量自己的財富。

以上的投資方法看來有點愚昧,但如果做足的話,或可藉此避過下一次金融海嘯的衝擊。

金融市場勢將動盪 如何保住個人財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