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7 04:31:48
日報

雜談數獨

分享:
雜談數獨

近日家中多了一本「辛辣數獨」的玩意,原來是兒子從網上買來送給我和老伴,消磨時間,重燃我對數獨的興趣。十多年前,我花了不少時間及精力,鑽研各種破解數獨難題技巧背後的理論。但這一切都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解釋清楚,所以我從來沒有在本專欄中介紹給讀者。

在眾多桌上遊戲中,我先後向各位介紹過的有「珠機妙算」及最近風靡歐美各國的新貴「Wordle」。這兩款遊戲都是存在一維空間,即是指只由一條線內的點所組成的空間,只有長度,沒有寬度和高度,只能向兩邊無限延展。

至於二維空間,就是平面世界,有長度和寬度。三維空間就是我們熟悉的日常世界,有長度、寬度及高度。在三維空間加上時間軸,便形成四維空間。

數獨是屬於二維的桌上遊戲,因為它是由九行(橫),及九列(直)形成九九八十一個空格,而這些空格,可以九宮格形式加以覆蓋,形成一個三乘三的九宮。

三維的桌上遊戲代表非扭計骰莫屬,1974年由匈牙利建築學教授同雕塑家魯比克發明,全世界熱賣三億幾件。

扭計骰是由(3X3X3)三層立方形成,由26個粒獨立方,加上一個三維十字軸砌成。其中6粒中心,12粒邊同8隻角。

數獨的目標是將9X9的空格填滿數字,讓每一行、每一列以及每個3X3的九宮中都有1到9的數字,不得重複。數獨是一款對腦力有益的邏輯益智遊戲。若每天遊玩,很快就能看到專注度和整體腦力的進步。

有不少人並不知道數獨所用的一至九的數字只是個方便的顯示方式。如果摒棄不用,而代以九種不同的顏色,遊戲同樣可以進行無阻,以每行每列及每宮都要包含九種不同顏色,及不能重複為目的。數獨是不需要任何算術運算解破。

網上有不少完整的教程,分門別類由淺入深,詳細介紹所有的破解技巧。各人可以按照自己喜好,跟隨其中任何一門。我自己是跟隨Suduko Swami 。他提供不少實例,以供學員反覆練習。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