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7 04:31:02
日報

飛髮活動

分享:
飛髮活動

疫情下不少人困在家,練得一身好武功。有些人成為家中廚神,有人做了Lego大師,我也技能解鎖,成為家中的小小髮型師。我家有三位男士,兩個小男孩最捧我場,願意每個月奉獻自己的頭髮給我練習。大的那位,還在評估和觀察本人。雖然自己不斷翻看YouTube,實戰了不下十多次,但總是覺得自己剪得不夠好。最後我的起心肝,參加了「香港義剪協會」的剪髮課程,改良技術。

「香港義剪協會」是一個社企,為不同弱勢社區提供免費剪髮服務。剪髮是大部分人必須做、定期做的事情,但即使幫襯速剪,每次也要花上60、70元,一家幾口計算,這便成為每個月的一筆開支。協會的成立,是源自於有髮型師幫助一位因為患上腦炎而導致全身癱瘓的教友剪髮,久而久之,這位髮型師覺得簡單剪髮的技巧不難掌握,如果有其他人可以與他一起幫人剪髮,不是有更多人可以受惠嗎?四年前開班至今,協會已經培訓了超過三千位學生,而導師正是這位有心的髮型師Jerry(圖右)。任何技能學習後,必須要不斷應用才可以得心應手。因此課程後學員可以參加義剪,一邊幫人,一邊鍛煉如何揸好把剪刀。協會主要到老人院,也會幫助精神病康復者、公公婆婆,以及清潔工人免費剪髮。免費剪髮固然幫助到低收入人士,但更重要的是剪髮過程中的交流,讓精神病康復者可以與不同人接觸,也讓不少獨居長者可以稍離家中四道牆,與人傾談。Jerry表示,學員練好剪髮技巧後,最重要還是要衝破心理障礙,因為剪髮畢竟算是有身體接觸的活動,義工必須徒手接觸別人的頭髮,也不要在意於人家頭上或許有的頭皮。事實上Jerry說義工們幫不少清潔工人剪髮時,他們都靦腆地說:「我已經洗咗幾次頭啦,費事整污糟你哋對手!」

近來疫情好轉,限聚令放寬,免費飛髮活動又開始了。一班久等的弱勢社群朋友,可以受惠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