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21 04:31:35
日報

香港人才流失比失業更令人擔心

分享:
香港人才流失比失業更令人擔心

香港人才流失比失業更令人擔心

剛公布的3月至5月的失業率為5.1%,比2月至4月的5.4%下跌了0.3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下跌了0.3個百分點至3.5%;失業人數減少了1.47萬人至19.14萬人。情況顯示,政府在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後,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行業的就業情況已出現大幅的改善。

不過,由於這類行業的失業率在3月至5月期間仍維持在8.8%的偏高水平,相信只要政府的防疫措施不作進一步收緊,這類行業的失業率就會進一步下調。

以新冠疫情在全球發展的趨勢來看,這個疾病已變成一種流行性風土病,世上大部分國家已不當它為一回事。除了要求在室內戴口罩之外,已不設太多的其他防疫要求,香港遲早也得這樣做。屆時,與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應可以逐步恢復正常。

因此,這類行業現時受疫情打擊的情況雖然嚴重,但只要疫情過去,要復常並不困難,所以不用太過擔心。能夠生存下來的公司,將來一定會有好日子過。

這類行業僱用的人手多,對減低香港的失業情況貢獻很大,只是這類行業在經濟增值方面的佔比卻不高。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國際地位,並被國家保留作一國兩制的特區,卻不能單靠這類行業。對香港經濟地位有關鍵貢獻的是金融業與專業服務業,而偏偏在這些行業出現的卻並非失業問題,而是人才流失問題。

金融業與專業服務行業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至一個高級階段才出現的行業。這類行業的人才,無不受到資本主義世界觀的薰陶。過慣了資本主義方式的生活,這亦是香港要實行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因。

然而,自從中美關係惡化後,國家不得不為國家安全問題而收緊了一些涉港的政策,因而令到一些習慣了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金融業與專業界的從業員覺得「不爽」,有一部分人因而選擇離開香港,去別處找生活。

在社會運動平息後,香港的內部矛盾本來已沒有之前那麼激烈,很多金融界與專業界的從業員,見香港的生意機會多,生活質素高,因而選擇繼續留港作發展。不過自從Omicron的疫情惡化後,高管與專業人員階層的移民潮又再興起,導致一些原打算留港發展的公司,亦因為員工流失又招不到新人,被逼離開香港。

Ad Block

這批新近離港的人,其實並非擔心被新冠病毒感染,而是覺得特區政府在處理新冠疫情時,未能按照Omicron的特性作實事求是的處理。他們認為,防疫應屬香港的內部問題,毋須處處緊跟內地社會主義的做法。國家給香港的任務是要連接世界,並在經濟方面多作貢獻。他們不習慣凡事都要上綱上線,用國家安全與社資競爭的角度來看問題。他們的觀點雖不一定完全正確,但香港要挽留人才,那就得照顧他們的看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