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4 04:30:00
日報

香港圖書出版那些年

分享:
「香港圖書出版那些年」講座。

「香港圖書出版那些年」講座。

曾幾何時,香港出版業是那麼的繁榮昌盛,各黨各派刊物壁壘分明但百花齊放,各有擁躉。全盛時期香港每天出版的報紙超過100份,期刊包括雜誌書籍多不勝數,報攤和書店到處可見。

那些年香港的出版業盛況已成為香港歷史回憶的一部分,香港出版學會和公共圖書館特別請來資深出版人兼編輯關永圻、馮偉才和筆者,上周末在中央圖書館開壇回憶香港圖書出版業的美好日子。關永圻乃博益出版(已結業)全盛時期的話事人,博益是把香港出版業企業化最成功的例子,它出版的袋裝書銷量甚廣,旗下作家高手雲集,例如黃霑、林燕妮、倪匡等等,村上春樹的中文譯著也是博益出品。黃霑的《不文集》甚受歡迎,《不文集》甫離開印刷廠就給代理掃清光,因此要不斷加印,前後印了60版,創下香港暢銷書重印次數最高紀錄。博益有26年歷史,2008年結業,象徵香港出版業走入窮途。關永圻也介紹了「環球出版社」和「虹霓出版社」的「三毫子」小說,那正是香港出版業的黃金年代,幾乎每天都有新書推出,而且誕生了很多名作家。


馮偉才編過報紙副刊,主編過《讀書人》雜誌,也開過書店,親身體驗過香港出版業由盛轉衰的日子。他慨嘆香港閱讀書籍的人愈來愈少,出版業前景悲觀。


筆者為了吸引聽眾的注意力,特別帶來多本「陳年舊書」透過投影機和大家分享。這些經典書刊代表了香港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不同時期的讀物,有《兒童樂園》、《小朋友》、《財叔》、楊天成《二世祖手記》、最初版的《神雕俠侶》、《中國學生周報》、高雄《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等等。舊時書店(包括賣新書和二手書的)林立,證明買書和看書的人多。我用投影機放大了香港幾家經典舊書店照片,時光馬上倒流半個世紀,這幾間書店包括荷李活道的「李康記」、灣仔「三益書店」、油麻地上海街「何老大」的書山,以及旺角奶路臣街的「精神書局」元祖店。「李康記」和「三益」是早年香港愛書人獵書勝地,常見葉靈鳳、高伯雨(高貞白)身影。

灣仔「三益書店」是香港老一輩文化人的獵書勝地。

灣仔「三益書店」是香港老一輩文化人的獵書勝地。

「何老大」在其上海街書店前留影,店內的書堆到天花頂像一座山。

「何老大」在其上海街書店前留影,店內的書堆到天花頂像一座山。

香港出版業 ,香港出版學會 ,公共圖書館 ,關永圻 ,馮偉才 ,中央圖書館 ,博益出版 ,黃霑 ,林燕妮 ,倪匡 ,村上春樹 ,不文集 ,環球出版社 ,虹霓出版社 ,三毫子 ,讀書人 ,兒童樂園 ,小朋友 ,財叔,楊天成 ,二世祖手記,神雕俠侶,中國學生周報,高雄,香港二十年目睹怪現狀,荷李活道 ,李康記 ,灣仔 ,三益書店 ,油麻地 ,何老大 ,旺角奶路臣 ,精神書局 ,葉靈鳳 ,高伯雨 ,高貞白 ,何老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