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11 12:50:23

香港如何成為一個跨境慈善中心?

分享:
西九文化區 維港 天氣

香港政府於上月宣佈一系列措施吸引富裕的家族辦公室在港發展,包括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稅務寬減等,以重整香港於疫情後的國際金融地位,締造具競爭力的有利環境,並期望香港能成為全球領先的家族辦公室樞紐。港府亦定立目標,期望於2025年能吸納200家大型家族辦公室在港蓬勃發展。

家族辦公室對慈善事業發展舉足輕重

家族辦公室是為超高資產淨值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務的私人財富管理公司,負責家族資產的日常管理事務,涵蓋財務、法律、會計、稅務、慈善等服務。

現今,全球有 71% 的家族辦公室從事慈善捐贈,對慈善活動的發展舉足輕重。近年,慈善事業亦成為家族辦公室積極發展的方向之一,而教育是亞洲地區之捐贈基金的家族辦公室首要慈善目標。隨著社會變遷,不少家族辦公室會有策略地運用社會投資工具和捐款,以加強和擴大其對慈善事業的影響力,產生更持續的影響,進一步發揮其資源的影響力。為了正確和準確地投放資源,家族辦公室 會透過與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以及非政府機構(NGO)合作,以實現共同目標。近年,家族辦公室亦有意資助高風險、創新的想法,希望有更多的解決方案來幫助人們,解決不同社會問題。

Ad Block

完善監管架構支援本港慈善行業發展

現時香港的慈善團體的運作由不同政府部門負責,尚未建立完善的慈善架構。若要成為跨境慈善中心,除了現行建立全球家族辦公室的蓬勃生態圈之措施,另外亦需積極與跨部門以至跨地域的合作,設立框架和監管制度,讓資金發放到真正有需要的地方。以聯合國發佈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例,近年不少企業以 ESG 為核心,包括「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而當中的架構和流程可有效推動慈善業務的發展,因此設立慈善架構是不可或缺。

Ad Block

對家族辦公室而言,要達到有效及可持續的慈善事業絕非靠隨機或一次性的捐款,而是建立自己的可持續慈善架構。協同合作捐贈(Collaborative-giving)是近年全球家族辦公室慈善事務中的新趨勢,讓不同家族辦公室進行風險投資,尤其於跨國界建立信任關係,達到協同作用。

推動區域交流,香港、新加坡以至東盟可互惠互利

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第六屆商業與慈善論壇,就請來了不少亞洲具權威性的商業和慈善人士參與,當中包括 霍英東基金會、西京投資管理公司、諾拉家族辦公室等等,並聯同其他科技與 Web3 創始人聚首,探討共同發展的機會。

Ad Block

事實上,慈善家族交流並不是零和遊戲,香港在金融市場的規模優勢、行業人才,都值得我們繼續發展,與此同時,我們亦可以學習更多關於東盟的市場知識,並就相關的政策框架作出討論、交流,認識不同市場的長短、規範,香港的專業人士走出去了解的時候,同時也可以吸引外地的家族辦公室來港了解,推動更有效的區域交流和發展。

作者簡介:張樂芹,亞太區青年發展基金 執行總監。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希望透過創新教育可以拉近青年貧富的差距,找回社會的流動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