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04 04:31:19
日報

香港建築的美

分享:

莊子曾說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似乎美是無處不在的,更重要是人們在生活中,能找回對自然、對生活、對藝術的心靈感動。

我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建築,建築和我們的生活,其實比想像中更加緊密。作者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曾提到,「人類形索建築,建築也造就了我們,建築的一磚一瓦,堆疊而成文明的發展史」。因此,人們活在建築之中,建築也存在我們之間,構成社會、生活、思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建築是城市的主要構成因素,一座城市文化風貌離不開建築,其城市文化影響力也取決於建築環境的整體品質。建築師在建築設計上着重如何創造、改造環境,在創意設計上可能會有很多內心真誠的情感,但由於實現成果最終是用來服務人,所以要有很多理性的考量。

恒傳感言 馮永基教授

著名建築師馮永基教授在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談節目中提到,香港密度已經很高,應着力減少建築物體積,將更多空間留給社會和市民,他提倡簡約建築概念「Building less for more」,馮永基相信有這樣的想法,自然會將環保融入設計理念。

他以濕地公園項目為例,選擇回到人的基本要求:較少建築量、較多空間,並配合方位、建築業地形,令人甫進園便感受到大自然就在眼前,為香港人打造「適可而止」的喘息空間。

馮永基又稱讚粉嶺哥爾夫球場媲美英國倫敦海德公園等世界級都市公園,建議政府收回作中央公園向公眾開放。他認為若拆卸粉嶺哥爾夫球場,香港將會損失美麗的土地及百多年的歷史。

其實當建築師理智與情感共同結合成一個完成的作為時,建築才能顯出智慧,相信香港人會對建築有不一樣的感受,讓我們好好欣賞香港的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