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17 04:31:42
日報

香港景深

分享:
香港景深

香港景深

上星期參加了三部微電影的首映禮。這是香港旅遊發展局聯同享有盛譽的亞洲導演,呈獻的《亞洲名導的香港景深》系列。透過三位導演的鏡頭和來自他們國度的演員,說出以香港為背景的故事,也展示作為「他者」眼中的香港。

韓國導演姜允成的《犯罪都市》是筆者很喜歡的電影,馬東石無敵鐵拳,一招打倒一個流氓。看得非常爽。這次執導的微電影《香港·夢旅情》,說的是一個類似《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的故事,主角被困在一天時空裏無限循環。電影背景有茶餐廳、1881、維港夜遊和中式帆船,是一般遊客對香港景觀的認識。故事沒有結局,顯得意猶未盡,有點可惜。

菲律賓導演的輕快愛情故事,外景地很多,既有長洲、西貢、尖東海濱,也有香港藝術館、M+和元創方PMQ。《緣分擲公字》的人物和故事有點薄弱,對香港的介紹只是浮光掠影,談不上景深。

筆者最為欣賞的是《姊妹》,泰國導演納塔屈彭皮里亞的《出貓特攻隊》是笑中有淚的喜劇,令人驚喜。這部最長的微電影敘說來自泰國的姊妹(兩位演員是真姊妹),一個晚上遊走在中環的各處酒吧,尋覓父親的香港情人線索。

散落在中環半山舊房子的大小酒吧,是外國人喜愛流連的地方。導演很能捕捉這一小區域裏特別的文化和歷史厚重感,深夜的酒吧街彌漫著一種既浪漫又腐朽的氣息。神來之筆是金碧酒家和由汽車渡輪改裝的洋紫荊維港遊,那是日暮西山,舊日輝煌的香港,正好呼應了兩姊妹的父親那個即將消失的世代。

當三部微電影在亞洲巡演後,最後兩個地方必會火起來,成為遊客們新的打卡點。 周五刊登  筆名松花芥子,遊走滬港兩地三十年的香港人,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從事國際教育、青年創業、文化遺產發展顧問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