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8 04:30:22
日報

香港書展速寫

分享:
香港書展速寫 香港書展速寫 香港書展速寫 香港書展速寫 香港書展速寫

2022年香港書展剛結束,參展書商和出版社忙於埋單計數,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也在檢討得失。

筆者今年因為有新書《香港文壇回味錄》出版,過去一星期每天都入場窺探銷情,並且抽時間在天地圖書公司攤位替讀者簽名,順便留意入場情況。總的來說,今年書展不算太暢旺,頭幾天白天觀察所得,未見蛇餅出現,從港鐵站沿行人天橋行去會展書展現場,以前都是水洩不通,有時更要在會展旁小公園打蛇餅,今年盛況不再。周三開幕日撞正DSE放榜,學校又未放暑假,書展第一天可以用「冷清」來形容;周四情況依然,參展書商開始擔心。周五下午人流開始多起來,周六又好一點,周日展場入口出現人龍,重見旺丁旺財。

今年書展主題是「歷史文化.城市書寫」,三樓的「文藝廊」特別推出「歷史文化.推薦作家」和「城市書寫.特選書目」兩大專區配合主題。主題題目頗為吸引,但卻被「倪匡效應」搶去風頭。7月3日倪匡去世,全城都在關注倪匡生前的言論和作品,出版社見機不可失,把倉存的倪匡舊作品一次過在書展推出,購買者亦眾。作家沈西城在會展也加插追念倪匡的講座,把懷念倪匡的熱潮推向高點。

老實說,今年書展賣的書種不及書展講座那麼精彩,丁新豹教授、冼玉儀教授、鄭寶鴻先生講學習歷史之路和香港掌故,聽者獲益良多。文藝廊展出葉靈鳳生前的日記,特別吸引。葉靈鳳是香港早年著名作家,很早已在寫香港史。葉靈鳳也是知名藏書家,他的稿費大多數用來買書,稱得上是香港最勁的書蟲。

7月25日書展結束前一天,香港天地圖書公司為筆者的新書《香港文壇回味錄》舉行發布會,各方友好捧場,140個座位幾乎座無虛席。

我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樊善標教授作為對談嘉賓。之後,我隨意「點名」邀請台下嘉賓和觀眾發言,首先是丁新豹博士講過去幾十年到書店買書的經驗。其後發言的有香港收藏家協會前會長張順光、神州書店老闆歐陽文利、香港大學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前總監陳婉瑩教授、好友吳邦謀、沈思、李偉雄、蔡思行、馬世豪、容沛光、楊睿智、莫頌平、張國華等等。大家踴躍發言,這次新書發布會變成懷舊交流會。朋友說,這次交流經驗至為難得,一群喜愛閱讀的朋友聚首一堂侃侃而談,其他場合未遇過,這是意外收穫。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