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7 04:31:16
日報

香港歸來:法治優勢和增長空間

分享:

香港需要證明自己的法治?證明自己的自由嗎?這似乎開始成為一個問題。

2021年9月27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布回歸以來的第一份《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其中特別提及香港的法治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司法獨立與普通法機制。法治是營商環境的關鍵保障因素,缺乏法治支撐的營商環境就缺乏現代性、規範性與可預期性。之所以要主動宣傳和說明香港的營商環境特別是法治優勢的堅韌性,與美西方以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法為由制裁香港、詆毀香港營商環境和法治基礎是有密切關係的。

2022年10月21日,中國外交部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這是「一國兩制」範疇內地與香港就涉外法律事務展開的積極合作,也是中國彰顯參與全球治理制度性角色的重要體現。此前,中國已與有關國家協商簽署了《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達成了建立這一新型國際司法組織的政府間意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法律周2022」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香港建立,「反映外界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充滿信心」。法治,一直是香港競爭力優勢的顯著名片,如今更是凸顯為香港的重要生產力要素。中共二十大確認「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國際調解院落地香港,防疫路線上香港傾向於優先和外部世界通關,新一屆特區政府採納了以結果為目標的有為政府管治哲學,這一切都是香港發展積極向好的信號。

Ad Block
香港法律周

香港法律周是展示本港法治的自我證明與規範名片。

聚焦法治的背景與動因

2019-2022是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與法治秩序演變的關鍵時期,為應對修例風波及管治權危機的香港國安法與新選舉法落地,香港民主法治體系呈現新氣象和新篇章。這一切制度變化的根本出發點是維護香港法治,優化香港營商環境,鞏固香港國際地位和優勢。但這些制度變化遭到本土極端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的抹黑扭曲,香港法治與營商環境遭到一定程度的污名化。「香港法律周」系列活動是香港法治的自我證明與規範名片,對展示香港法治地位與形象、提升香港對全球資本與人才的吸引力有著重要支撐作用。

「香港法律周2022」舉辦於特殊的年份和環境,對香港法治正名與發展有著重要的引導意義:

其一,2022是香港完成新選制下所有選舉並產生新一屆立法會、特首與特區政府的年份,「愛國者治港」成為香港法治與管治的根本原則,但香港法治與司法獨立並未受到損害,而是得到鞏固,「香港法律周」需要對此加以證明和展示,恢復投資者和尖端人才的信心與信任;

其二,2022是香港回歸25周年與中共二十大,「一國兩制」長期堅持是最重要信號,但需要具體法治體系的保障和支撐,「香港法律周」展現了香港法治的健全基礎和司法服務能力;

其三,香港法治存在新的增量,包括司法效率的提高、司法公正性的增強、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制度化進展與最新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落地,這些是本屆法律周的特色和亮點,是香港法治新發展的證明;

其四,香港是二十大之後中國高品質發展與全球化參與的戰略樞紐平台,「一國兩制」的制度槓桿作用更加凸顯,香港法律周及其法治軟實力體系是對這些關鍵功能和規範性預期的有力承諾和保障。

香港法治的增長空間

法治是香港競爭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支撐香港營商環境的關鍵基礎。法律周的首要作用是以法治軟實力穩定和吸引國際投資者,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地位與優勢。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承擔著「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創建目標,近期又有國際調解院的落地,香港法治承擔著涵蓋訴訟、仲裁、調解等在內的爭端解決完整體系的建構任務,法律周可以充分展開交流互動,集思廣益,進一步聚焦和增強香港的國際法治地位與影響力。香港客觀上面臨著來自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區域中心城市的國際化競爭,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法治地位是競爭的核心指標,法律周為香港主場,對穩定鞏固香港既有優勢有著積極意義。

國際爭端解決是全球治理與全球安全範疇的核心事務,也是稀缺公共品。香港承載國際調解院的制度服務功能,是國家對香港法治地位與作用的肯定,也是香港發展自身法律綜合服務能力的戰略契機,更是國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探索香港新角色、新價值、新發展的重大決斷。

香港籌辦國際調解院具有非常明顯的法治優勢和人才基礎優勢:其一,香港是普通法發達地區,與全球普通法適用地區保持法理和法治業務順暢交流,可以非常便利地籌組國際調解院的有關調解法官組織和開展專業化的法律調解業務;其二,國家在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及支持在港展開國際調解方面將會展現出傾向性政策,有助於國際調解院在港順利運行及增強國際影響力;其三,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和匯通中西的制度先進地區,國際爭端各方對選擇香港作為爭端調解地有較好的接受性和認可度;其四,香港在法律專業人才培養和法律服務方面具有梯隊基礎和制度優勢,可以為國際調解院的運行提供強大的本地法律人才與制度資源支撐。

新一屆特區政府是「愛國者治港」新制度條件下積極作為的政府,首份施政報告對安全與發展作出統籌規劃,並嚴格對標國家「十四五規劃」,法律周就是將特區政府的法治形象、法治作為與建構區域爭端解決中心的一系列需求加以分享,並邀請全球各層次的法律服務機構和人才參與香港的法治發展事業。

整體來看,香港法治未來前景展現為:其一,「一國兩制」長期堅持的最高政治承諾,對香港法治是強心針,可保障香港法治的司法獨立、專業化基礎和國際影響力;其二,香港普通法是香港法治特色,在解決糾紛、保護人權、溝通外部世界方面起到關鍵作用。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中兩度提到香港的普通法制度,顯示出國家對香港普通法的理性認知和支持立場。香港普通法在「愛國者治港」的新制度條件下可以更好嵌入「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展現服務香港、服務國家、連通世界的更強制度功能;其三,香港法治的制度基礎更為健全,特別是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法保障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並確保香港法治與司法體系繼續專業化運轉;其四,香港法治及其綜合性法律服務能力的提升,有助於香港在國際地位鞏固、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式發展與制度創新以及「一帶一路」糾紛解決機制方面展現參與能力和獨特貢獻。

國際空間的香港歸來

「香港回來了」,這是香港近期的基本社會精神和發展狀態,但不等於香港就此一帆風順。「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和民族復興新周期,中美對抗與全球體系加速演變,香港必然最前沿、最敏感地接觸到這些變化,也需要在複雜適應中前行。

第一,香港是功能城市,全球連通性是最重要的城市本質,香港據此統籌調整防疫政策、安全法治(包括暫時擱置23條立法議題)及自治規則,是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也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

第二,香港特區政府以「國際性」事務、活動與來往作為管治重點,全力恢復並增強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優勢,發揮好香港的橋樑紐帶作用,是對自身憲制角色與管治責任的正確理解和踐行。

第三,重新開放的香港將快速恢復其生機與活力,但也需要看到相伴隨的風險性,並要求特區政府依法予以防範和化解:疫情輸入性擴散風險,需要健全和維持本地有關防疫和處置機制;港獨回流風險,需要加強香港國安法的情報收集與規範執法,防止黑暴勢力沉渣泛起;發展公平性與社會正義風險,即香港重啟的邏輯重心在高端投資、專業與服務業,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指向的住房、青年發展、民生保障等方面不可拖延或擱置,如此才能推進社會和解與團結,為香港發展提供安全、穩定、可持續的社會基礎。

第四,香港防疫通關需要雙向考量。香港在優先與外部通關的同時需要加速推進與內地的通關便利化制度安排,「逆隔離」機制應當盡快啟動,與內地通關的政策協商與具體安排應盡快完成,並保障容量可觀、程序合法、安全可靠、機制可持續。與內地的通關安排涉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戰略利益和責任,也涉及具有內地背景或內地聯繫的香港居民的民生利益和發展利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