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21 21:16:31

香港的善治由區議會選舉開始

分享:

香港的地區治理,經過剛完成的區議會選舉,選出真正有代表性和肯為社會貢獻的代議士,進入地區議會,為全港市民謀劃新的地區治理模式,將特區政府在全港十八區的施政更進一步完善,現正邁向「善治」的水平。

 今次區議會選舉是對於全港七百萬市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今次的選舉,是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最重要的一塊拼圖。拼圖砌好後,區議員與以往的不同,除了是市民的代表外,亦是特區政府在政策上的聆聽者,當政府對有關政策進行諮詢時,區議員聽取市民對新政策的意見,透過議會反映至政府。

 區議員亦是地區政務的推動者,他們要與關愛隊合作,合力為當區的居民服務。每當遇到突如其來的災害,區議員扮演救急扶危的統籌者,與民政專員統籌善後工作。

 最重要的是,區議員亦是政策的倡議者,因為今次民選區議員的選區範圍較以往廣闊,他們的視野必須要擴闊出去,不單是為自己本區(指以前的小選區)謀事,而是要對政策「宏觀化」。現在的區議員謀劃地區政策時,須要顧及全區(現在的大選區)的居民福祉,如交通配套、社區設施等,改變以往對政策「微觀化」、「小區化」。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區議會選舉後,連日完成兩項重要工作,一項就是特首李家超到北京述職,匯報區議會選舉情況;另一項就是為新當選的區議員提供「地區治理研習班」。兩項工作都是針對新當選的區議員來做的。

 特首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匯報區議會選舉情況時,亦提出「五個重點」,包括:落實由治及興的工作、加強政府統籌及動員能力、利用祖國的優勢來發展經濟、落實多項改善民生政策、及落實推行23條立法工作。很多人都認為以上五項工作,都是由中央層面的政策局負責就可以,不用落到地方。然而,由於以往政策在地區層面上作出的諮詢和推廣不足,未能真正「接地氣」。因此,中央政策欠缺民意基礎,做成政策只有「型」而沒有「實」。今次特首重點提出「五個重點」 必須要與地區施政緊扣一起,結合區議員向居民的溝通工作,方可有效落實的。

Ad Block

 特區政府亦特設「地區治理研習班」給予新一屆區議員,目的就是說明政府希望區議員能夠與居民建立溝通橋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研習班「開課」前夕,叮囑區議員須要做好「下情上達,上情下達」的功能,政府要即時知道地區的民情,從而盡快作出佈署工作。政府新推行的政策有所懷疑時,就要派員到地區進行解說工作。

 總括而言,今屆合共四百七十位區議員,必須要以實踐「大我」(居民利益、社會穩定)為目標,放下心中的「小我」(自己的政治利益),全心全意為當區市民服務,要做好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將兩方面的訊息互相溝通、交換,促進政府與市民的交流。

Ad Block

 林偉文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候任深水埗區議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