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9 04:31:57
日報

香港與鄰近城市群是勁敵還是隊友?

分享:
香港與鄰近城市群是勁敵還是隊友?

香港與鄰近城市群是勁敵還是隊友?

剛過去的新春假期,是疫後首個農曆新年,訪港旅客超越2018年同期,以春節黃金周計,本港入境旅客有近143.6萬人次,同期到訪澳門的旅客人數亦近136萬人,可見兩地皆具有吸引旅客的能力。雖然有人慨嘆今次是旺丁有餘,而旺財不足,對本地零售市道未帶來巨大的刺激,但有人流總好過連人流也欠奉。

客觀現實是,內地旅客的旅遊模式已經改變,過往依賴部分旅客「買買買」的搵快錢日子已經一去難再返,今後就要端賴本地業界如何出盡法寶,令旅客有愉快的旅遊體驗,從而帶動本地消費。其實,國策既然是要大灣區融合,香港也不妨與鄰近城市群多些合作聯通,以城市群百花齊放的旅遊資源,各自發揮魅力,去吸引外地的旅客,一來再來。換句話說,香港與鄰近城市群的關係,是勁敵的同時亦是隊友,我中有你又你中有我,以優勢互補達致多贏。

這種城市群的例子很多,例如香港人較為熟悉的日本關西「京阪神」,即是京都市、大阪市、神戶市3座城市為中心的關西大都會區,當中有古都古蹟、現代商業圈、主題樂園、大自然景色,溫泉鄉等等,旅遊資源豐富,不少香港人都會一去再去。不少人會住宿在大阪,日間遊京都,晚上返大阪繼續夜繽紛,亦有人選擇留宿京都或奈良,愛其較為寧靜悠閒,又或到周邊的和歌山泡溫泉放空;總之離不開以京阪神為探索中心點。城市群就有這種優勢,每次旅程都可能有不同的體驗,不覺沉悶。

多年以來,到訪香港的旅客,若有時間也會順道去澳門一遊,過夜或即日遊均可,令行程體驗更豐富,這種安排令港澳兩地都得益,與其說是競爭,不如說是互補,效果是令旅客總逗留時間長一些。現在新形勢下,再加上深圳等地,相信對外地旅客有更多不同的賣點,令一程多站的行程更為吸引,考慮一來再來的興趣會更大。以往旅遊業總希望多些旅客是過夜客,因為傳統智慧是過夜客消費較高,但時移世易,鑑於鄰近城市群的效應,就算不少旅客認為香港酒店收費太高不化算,寧願即日往返,他們也可在其他方面多作消費,令更多相關行業受惠,未嘗不是好事,可以減輕酒店業的壓力。若未來內地放寬更多城市可以「個人遊」訪港,及恢復深圳居民「一簽多行」,這種趨勢只會持續下去,香港要做的是適應新形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