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30 04:30:18
日報

香港藝術

分享:
展覽

香港藝術

一次睇展覽,碰到兩位美術大師張叔平先生和奚仲文先生,大家傾談之間,兩位不約而同說:過去沒太留意香港本土藝術,現在才發現香港年輕的藝術家水平非常高而且成熟,真的叫人刮目相看。而另一位跟我說香港藝術家水平已經達到世界水平,是香港藝術學院院長茹國烈先生。還有一次我看一位本地著名的收藏家劉文邦先生的訪問,他是本地藝術的熱粉,喜歡收藏本地藝術家作品是因為香港藝術被undervalued,所以他更要做伯樂。

香港藝術水平確是不差,本地最頂尖的一群藝術家的作品收藏價值,絕對可以媲美西方;那為甚麼香港藝術家被undervalued?

我想問題有幾方面,我讀藝術史,西方藝術史是有流派的,學術理論很強,很多在市場上叫價千萬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根本已成了一個流派,是一個art movement,在藝術史上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他們不但是拍賣市場的紅人,如果大家學藝術時,更是教科書上必讀的大師級人物。例如德國著名藝術家Anselm Kiefer是新表現主義的代表人物,是19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在美國、意大利、德國等地流行的具象繪畫風格總稱。它的最大特徵,是以粗糙紋路傳達強烈情感的具象表現,扭曲的形態和粗獷的筆觸,令人聯想到德國表現主義和抽象表現主義,因此得名。

Ad Block

又看看日本近代的著名藝術家,例如村上隆,奈良美智等,都是拍賣會的寵兒,一畫難求。我想除了是多粉絲之餘,他們的創作都是有很強的學術基礎,他們都是超扁平(Superflat)主義的表表者。村上隆是最早提出這一概念的藝術家,他從西方普普藝術、日本動漫卡通文化以及傳統浮世繪獲取靈感,並曾親自講解他的「超扁平」世界背後的含義:「我非常喜愛日本動畫和美國的科幻電影。像《星戰》,第一幕便是以3D效果呈現,而日本的科幻作品則是偏橫向移動,因此我的藝術哲學是從營造與人眼相似的立體視角,至建造一個扁平的世界,但在扁平中卻又有某種程度上的縱深。」而「超扁平」還有另一層的隱晦含義,便是村上隆對現今通俗文化內涵扁平並且欠缺深度的反思。

Ad Block

我想香港的藝術圈子可能就是在學術方便未夠重視,單是看市場買賣,就像火箭上升欠一股力度。當然這個也只是本人的猜想,但的確看世界上不論哪個國家的藝術家,能在一手,二手市場都叫好叫坐的,市場和學術分量都是很強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