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7 04:30:28
日報

香港該怎樣維護國家安全

分享:
C觀點

C觀點|香港該怎樣維護國家安全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說,香港正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無可否認,李家超上任後,香港已沒有出現如2019年那樣的社會暴亂,政府在止暴制亂方面的決心,已令搗亂分子不敢造次。

然而,我們若從國家大環境去看,就不難看到中美之間的矛盾在這段期間不但未見化解,還有進一步激化的跡象。此之所以,特首擔心,香港現時雖然表面平靜,但仍有暗湧和急流存在,政府不可掉以輕心。因此,施政報告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視作首要任務。

這個判斷基本上沒有錯,問題是敵人不一定沿著原有的途徑重新來襲,而是一定會搞新花樣,政府必須密切觀察,及早盤算。

Ad Block

現實是2019年那次暴動的核心分子已經大部分被抓或逃亡海外,仍留在香港的都已被政府密切監視。而他們周圍的支持者,亦已知道參與暴動的後果可以多嚴重。搗事分子不容易隨意掀起事端,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在防範敵人來襲的時候,就得有新思維,否則就會布錯防線。

我估計,香港在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時,西方不會一點聲音也沒有,但他們已沒有條件在香港發動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最多只能利用自己手上的傳媒,在國際上製造一些輿論,說香港往後就更加不自由了,沒法再做國際大都會了。他們甚至會恐嚇把那些在立法會上大力鼓吹要立《香港國安法》的議員列入制裁名單。

不過,這些都只是在擺姿態罷了。他們心底裏應該已十分清楚,所做的一切都會徒勞無功,《香港國安法》當可在今屆政府任內通過無疑。

Ad Block

其實,香港現時不是沒有法例可以對付社會動亂,只是這些法例有些不夠直截了當罷了。《香港國安法》訂定後,政府在處理暴亂分子(包括那些躲在背後的策劃者)時,程序會簡化一些,處理速度可以快些,處理規模亦可以大些。《香港國安法》通過後,美國要想在香港挑起事端將會更加困難;他們能做的,是在國際上唱衰香港,要香港沒法發揮北京要香港扮演的角色,這才是下階段美國來襲的主要戰場。

我相信,特區政府不會因為怕美國唱衰,而放棄二十三條立法,或為了遷就西方的輿論就放棄國安原則;但若果想講好香港的故事,就不能不先了解一下西方的文化與價值觀,否則只會適得其反,令誤會加深。

香港要爭取西方的認同,在政府層面已是機會渺茫的了,但應盡量在民間層面爭取支持,否則我們就沒法再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遑論「超級增值人了」。

毛澤東當初就是為了國家的安全,才把香港留給英國 人繼續管治的。不了解國家在這方面的安全需要,香港將失去一國兩制的基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