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0 04:31:35
日報

馮孟忠——顫動

分享:

今個3月是香港藝術圈最重要的一個月,因為香港開關,口罩令也解除,國際的藝術盛事ART BASEL重臨香江,世界各地的畫廊,藏家都匯聚香港。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本地畫廊自然也嚴陣以待。

要在聚多一級的藝術品中吸引藏家眼球,畫廊必定找來他們最重視的藝術家迎戰。SC GALLERY邀請了本地年輕藝術家馮孟忠(JF)在3月舉行他個人展覽,名為「顫動」。

SC_GALLERY 馮孟忠 顫動
SC_GALLERY 馮孟忠 顫動
Ad Block

今年才33歲的JF,畢業於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藝術系及在中文大學藝術系取得碩士學位,他是以木刻創作,比起在畫布上繪畫,JF更著迷於木板雕刻,尤其是喜歡利刀在木板表面雕刻時表現出來的利邊和木衣表現出來的天然層次感。那種互相交織,既粗且幼的細膩畫面非常吸引他。他自中學開始就有書寫筆記和以速寫方式記錄有感覺的事物的習慣,受速寫和書寫啟發,JF的作品很多都以他過去的筆記為題材,特別是上面那些不經意的塗鴉,文字或那些無意識的鉛筆痕跡和速寫既表現方式,都是藝術家的獨有密碼;他把它們移印在木板上,再以當下即時感覺的直覺,重新演繹在木刻上。

「速寫同書寫都是即時性;每一個的時間,我們的感受都會不同,不規律;速寫就是捉緊著那一刻不規律的節奏,無法預測的情緒。」馮孟忠說。藝術家把個人的情感和過去的記憶,以抽象的形式刻劃/繪畫於木板上,成為他獨特的個人情感日記。

這次他在SCG的個展;展出了兩個系列,分別是charcoal on wood及colour on wood;前者以景物為主;後者是完全跟據藝術家自身的感覺,對線條的掌握去發揮,甚有German expressionism的風格。藝術家在木刻上的線條甚具張力,一刀到尾,非常利落,沒半回點猶豫,這個不但表現出藝術家的技巧之純熟,亦顯示出藝術家對物獨特性的掌握,已經是完全的得心應手。

「線條於木刻的表現和互動表現出更為純粹的力量和張力,令我沈浸於當中和探索自己強烈的情緒。」

展覽已開始到4月1日,大家切密錯過。

(展覽名稱:顫動 / 展覽日期:即日至4月1日 / 地點:SCG黃竹坑道53號英基工業中心1902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