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4 10:10:10

鼓勵生育不能再拖

分享:
香港出生率低

香港出生率低。(資料圖片)

香港人口流失問題引起社會普遍關注,根據政府統計署資料,過去三年本港人口流失接近19萬人,現時全港人口為733.32萬人。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上星期三(4月19日)公布全球人口狀況的報告,指出香港現時生育率僅達0.8, 即平均一名女性僅生育0.8名孩子,遠低於新加坡(1.0)、澳門(1.1)及中國內地(1.2),屬全球「包尾」。

 

香港的勞動人口正進一步縮窄,立法會上星期四(4月20日)通過有關「加快輸入人力,以補充本港勞動力」的議案。因應各行各業出現嚴重人手短缺問題,建議特區政府加快引入外地勞工,以填補人力不足問題。然而,補充人力計劃實屬短期方案,長遠未能解決人口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治標不治本。

 

反觀新加坡政府,生育政策完善且福利「多籮籮」。新加坡《2023年度國家預算案》宣布生育獎金「加碼」,為每名新生子女由原先獲得8000坡元(折計港幣約4萬7千元)增加至1.1萬坡元(折計港幣約6萬4千元)。新加坡公民及後生育第三胎時,政府增加其補貼至1.3萬坡元(折計港幣約7萬6千元)。另外,新加坡政府亦在子女稅額、育兒假期、託兒資助、配屋優先權、輔助生殖科技方面提供十足的誘因,以支援及鼓勵新加坡公民生育。

 

事實上,新民黨在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便向特區政府建議推出多項鼓勵生育的措施,例如向每名新生嬰兒的父母派發2萬元「新生嬰兒現金資助」、引入「累進式」新生子女免稅額;以及為使用輔助生殖科技,選擇冷藏卵子及精子的港人提供一筆過5萬元的津貼等等,提高港人生育意欲。

 

香港生育成本高昂,恒生銀行曾就有關養育孩子成本對600多個家庭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撫養一名孩子每年平均需要花費28萬。然而,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未妥善將生育政策放於「當眼處」,以致出生率持續下降。香港正面臨人口流失的問題,特區政府應盡快檢視現行生育政策,從根源出發,推動更多惠及生育的措拖,緩解本港人口不足及勞動力下降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