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08 04:29:45
日報

「五少年」為女相撲手發聲 周防正行抗爭30年

分享:

即使一個國家如何發達先進,有時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卻非一時三刻可以改變。作為日本傳統國技的相撲,過往一直只限男生,用作比賽的「土俵」更視為神聖之地,嚴禁女生進入,直到九十年代,日本政府希望將相撲推動成奧運項目,才致力推廣女子相撲,直至1996年日本才真正擁有女子相撲活動。電影《五個相撲的少年》的上映日期為1992年,在當年成為破舊立新的重要支柱。

Ad Block
《五個相撲的少年》

30年前《五個相撲的少年》挑戰日本傳統觀念,今次劇集同樣引發另一個問題:「為何女生相撲比賽不可在両國國技館舉行?」

名導演周防正行既拍過文藝氣息滿滿的《談談情跳跳舞》,也拍過多齣春色無邊的日活電影,有著懶理外間聲音、遺世獨立的本色,拍出來的電影同樣有著這份勇毅。《五個相撲的少年》表面上是一齣少年勵志運動電影,但內裡蘊藏的其實是一次「女性也有權踏進土俵作賽」的抗爭。

故事中段出現一位身形肥大的女生,她深愛其中一位相撲少年,當少年受傷不能作賽時,她自告奮勇女扮男裝代替出場。雖然導演以輕鬆幽默手法交代故事,但當鏡頭描寫那位女生踏進土俵一刻,其實正明顯挑戰當年日本傳統道德權威,周防正人向全國人民宣告:「女生相撲,why not?」結果日本政府在四年後因爭取申辦奧運決定大力推廣女子相撲,不過當時為避免眾怒特意改名為「新相撲」,直至多年後男女相撲才逐步睇齊,足見當年阻力之大,也反映周防正行當年推出電影所面對的社會壓力有多大。

被忽略的優質日劇

相隔30年,全新同名劇集《五個相撲的少年》於Disney+上架,導演同為周防正行。劇集最好玩是延續舊電影世界觀,同一所學校同一個學會換上五個全新少年,男主角同樣因缺席率太高而被逼參加相撲學會,而逼他參加的老師,正是舊作中當年非常清秀脫俗的女主角清水美沙,連留級八年的竹中直人也粉墨登場。至於當年還未被允許的女性相撲,現實中的今天已大行其道,劇中女主角穗香(伊原六花飾)正是熱愛相撲,並成為少年們精神領袖的女中豪傑。看著她對相撲的熱誠與堅持,還有在比賽場上的颯颯英姿,那份感動絕不比當年本木雅弘為學會出陣最終一戰遜色。

《五個相撲的少年》 伊原六花

伊原六花飾演相撲社唯一女成員穗香並成為一眾少年領袖,她將一位運動員的熱誠與專注演得淋漓盡致。

《五個相撲的少年》 葉山獎之

葉山獎之演的男主角,是這一代「死剩把口又死要面」的慘綠少年,雖然沒有本木雅弘型英帥,不過演技同樣精湛討好。

《五個相撲的少年》 竹中直人

舊電影版中很多角色,如竹中直人及清水美沙也在劇集中粉墨登場。

劇集沒有熟悉的演員、沒有堂皇瑰麗的排埸、沒有巧斧神工的鏡頭調度,周防正行拍的是一份相撲的歷史感及運動的原始魅力。由他撰寫的角色,不管是一句簡單的說話或一個微細的行為,總是讓人暖在心頭,讓人滿腔熱淚的情節亦絕不比《The First Slam Dunk》遜色,可說是去年最被忽略的優質日劇。

如果你看罷《五個相撲的少年》依然意猶未盡,可以嘗試轉台到Netflix觀看只有約20分鐘的紀錄片《相撲人》,英文名為「Little Miss Sumo」,只有20歲的天才女相撲手今日和,娓娓道出她為何如此熱愛相撲,還有她希望成為世界冠軍所付出的汗與淚水,同樣感人。

《相撲人》 今日和

《相撲人》中今日和曾經在訪問中稱,她希望有朝一日女相撲手跟男相撲手一樣可以視相撲為一項「搵食」職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