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28 04:30:11
日報

《新.幪面超人》庵野正義の味方 拉打五十年不變

分享:
《新.幪面超人》 《新.幪面超人》

 《新.幪面超人》導演庵野秀明稱:「鑑於50年前受過這些英雄的莫大恩惠,50年後也希望稍微報答這份恩情,於是,我開始了本企劃。它是為了實現自孩提時開始便一直延續、某個大人的夢,為了描繪出成為大人後猶存心中的、某個孩子的夢。」這個夢從日本延伸至香港,讓我們重新確認自己站於「正義の味方」。

七十年代香港曾播「拉打」(幪面超人別名,取其RIDER譯音)令小孩有樣學樣使出「風雷電」從高處墮下,之後禁播了一段長時間,直到九十年代亞視播放《BLACK》,我也從那時開始踏進拉打世界。看著光太郎舉起雙手伸展、像抹窗般向天空畫半個大圓,在大嗌一聲「變~身!」那時你對著電視跟著做,便感覺良好地認為自己是「正義之味方」。直至很多年後才發現,原來這種「感覺良好」很重要。

庵野也一樣,童年被特攝片深深吸引,中學跟同學膽粗粗自製特攝片,那些變身鏡頭及跳到九丈高的風雷電,都在各種極簡陋的道具、服裝、借機位、用透明紙畫公仔扮特技效果完成,全土炮或煉製,成品一般情懷卻一流,每一幀菲林都是愛與熱誠。事隔50年,庵野完成EVA新劇場版後決定重投特攝片懷抱,先後重啟哥斯拉、超人還有幪面超人,編寫出「新日本英雄宇宙」。人大了,資金更多,器材也不缺,而庵野依然是1973年深深愛著本鄉猛、一文字隼人、1號、2號還有旋風號的那個小庵野。
 

Ad Block

觀眾是神徒 庵野是教主

我們一般對電影重啟的概念,是將昔日陳舊畫面利用今日先進科技進行特效翻新,不過庵野初心卻非如此,他認為昔日很多技術不足的瑕疵都屬於拉打的風格本體,是代表特攝片的重要部分,不可分割也不能取代。因此在《新.幪面超人》第一幕,當本鄉猛跟博士女兒被大貨車追趕再連人帶車墮崖時,如果是其他導演會利用荷李活特技製作《狂野時速》式的逼真爆破果效,但庵野卻堅持沿用特攝最本格特效——模型,再利令和時代的製作水平將模型及運鏡頭提升。這種「一眼就知是模型的逼真」,正是「特攝迷內心最嚮往的興奮」!

Ad Block

更令人興奮的是《新.幪面超人》充滿著濃烈的儀式感,是拉打世界獨有的儀式感。幪面超人為甚麼要戴頭盔?為甚麼要用昆蟲改造人類?變身腰帶如何發動?那件盔甲如何釋放力量?還有變身及使出必殺技的動作、怪人被消滅後化成泡沫等,全都有根有據、鉅細無遺地在電影中詳盡解說。庵野遵從的不止是當年劇集,還有石森章太郎漫畫版。

例如1號變身要透過腰帶風力發電,因此每次變身都要在旋風號極速奔馳時站上座位,這種昭和時代的特技電單車雜耍在令和重演依然看得人熱血沸騰!整齣電影就在充斥著這種「細心考究、極力解構」的儀式感下完成,觀眾就像參與了一場狂熱神秘宗教聚會的神徒一樣,見證著教主庵野對拉打癡迷的、滿滿的、神聖的愛。

Ad Block

有人說「小朋友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但一旦我們失去了分對錯的意欲,做人會迷失方向,世界會變得混沌。因此不管我們到了甚麼年紀,都要保有一份童心,像庵野秀明對幪面超人的愛,永遠站在正義の味方,歷經五十年不變,不是說說就算。

《新.幪面超人》 《新.幪面超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