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8 04:30:00
日報

「智」愛校長室

分享:

兒時,總覺得校長室永遠是個神秘的地方,甚至被認為視作「禁地」。若非違了校規或成績不理想要見家長,否則一般學生也難得有機會進入校長室「一遊」。

我校新學年的主題為「慎思勤學,明道篤行」,是塑造青中(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人成長的指導方向。我們希望引領學生朝著建立智慧、知識和謙卑的目標,發展自己。正因想訓練學生的思維,讓他們學習從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及作出決定,我近日舉辦了一個專為中一「新丁」而設的活動──「智」愛校長室。

為幫助那群莘莘學子適應中學的生活及增加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我邀請了所有中一學生以小組形式分批參觀我的辦公室(校長室)。學生不僅在辦公室與我會面,還可以擔任校長角色。在沒有預先綵排的形式下,其中一位學生會被邀請坐在我的辦公椅上,當「五分鐘」的校長。其餘的同學則充當家長的角色。他們可向那位「校長」發問不同的問題,「校長」則要有禮貌地根據個人所知,盡量解答家長們的提問。

在整個答問過程中,我觀察到學生大都能以認真的態度去回應家長的問題。除了一般學生常問及的「老師能否減少學生的功課?」「上學時間可否延遲至上午十時,好讓學生有多點精神才回校上課?」更有學生提出:「為何學校不建泳池給學生作游泳訓練之用?」「我想學校建立一所天文學及地理中心,以應對極端天氣現象。」

而其中有一條問題對我來說,很具啟發性。一位「家長」問「校長」:「你認為成功學校的定義是甚麼?」那位「校長」不假思索地認真回答說:「希望學校所做的政策,能在各方面都令學生喜歡上學,便是了!」在旁觀察的我十分滿意他的答案。他的答案正是今天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每天在校園裏絞盡腦汁制定政策的目的;然而,我們有否想過讓學生多點參與他們鮮有接觸的東西,擴闊他們的視野,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叫他們認為每一天上學都是有意義及愉快的?

校長室是每天作出重大決策的地方,同學們的到訪,卻為這個嚴肅的天地帶來了歡聲笑語。會面過後,學生獲邀寫下對校長的期望和對學校的祝福。我相信,這個活動會成為我們中一新生的美好回憶。當他們畢業時,他們也會很自豪地說自己曾經做過校長! 

「智」愛校長室中的「智」字是指「智慧」,希望參加了這個活動的學生能增長智慧;「愛」是指希望學生對校長室的觀感從此獲得正面的理解,預計這活動在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後繼續進行。能透過這樣的活動去接觸學生丶拉近彼此距離丶增加信任及認識,正是我這名新任校長的願望。

「智」愛校長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