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6-14 04:30:15
日報

《核災日月》我推落海的核子

分享:
核災日月 核災日月 核災日月 核災日月

當你以為13年前的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早已告一段落,其實一切依然未解決,當年只勉強令反應堆堆芯冷卻,卻從未真正處理還在廠內那些嚴重污染的核燃料,一直要到2023年的今天,日本政府才將其「解決」——排放入海。Netflix很識時務地推出劇集《核災日月》,透過幾乎真實的歷史與人物重塑當年事故過程,讓人看罷除了更進一步掌握整個事故的來龍去脈,也更關心日本往後如何處理這些核燃料的方針和去向。

《核災》主要以「災難現場」及「危機處理」兩部分組成。核電廠的災難現場圍繞由竹野內豐飾演的核電廠第一、二號機的值班長及其前線員工所發生的事,不管是海嘯發生前前線員工的憂心忡忡,以至當核輻射洩漏後他們要深入內部進行維修險像環生的情景,都讓人看得手心冒汗,不得不讚劇中出現各種大型災難的像真度非常之高。從一開始的海嘯來襲、海浪衝擊核電廠,到後來核電廠發生大小零星爆炸,那種逼真程度,甚至令人質疑這些畫面會否為日本國民帶來二次傷害。不過劇集並非為了純粹追求視覺衝擊,而是要讓觀眾深入思考帶來這些慘痛經歷背後的原委——東京電力(劇中改稱「東央電力」)跟日本政府背後那些危機處理到底有多糟糕!為了挖掘真相,劇集帶領我們重新經歷一次傷痛。

第二部分的危機處理主要圍繞由役所廣司飾演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廠長為首,他是此次事故的最前線指揮,除了要應對前線員工各種突發事件,亦要面對由小日向文世飾演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內政部、財務省、以至東央電力、消房部門等交涉,是整個事故最核心的靈魂人物。當海嘯破壞核電廠時,東央電力還在努力地掩飾真相,甚至在總理舉行危機處理會議時,竟派出一位對核電毫無知識的職員匯報情況;政府內部官員亦好不到哪裡,核電專家藏頭露尾,總是說些模稜兩可的話,完全不能提供解決危機方案,政府相關部門將問題互拋……這種不斷推諉卸責的伎倆,愈看愈覺面善。
 

Ad Block

政府低效無能 高官問責怕怕

劇中一幕,核電廠在海嘯兩日後因已再無辦法令反應堆堆芯冷卻,一旦爆炸,整個日本包括東京的整個關東都要撤離,日本從此分裂成南北部分,廠長遂決定利用消防車抽取海水注入冷卻。面對如斯嚴峻緊急情況,政府緊急會議卻因專家提供資訊不足及議員怕事怕問責而猶豫不決,竟為「注入海水會否產生有害物質」而針著磋跎……政府高官們將問題一拖再拖的同時,也為日本全國人民的生死推向水深火熱之中。雖說國家會議涉及政治鬥爭,但看見那些無能庸碌卻又掌握大權的高層作威作福,又會令人聯想起自身政府一些熟悉的嘴臉:國家大事原來可以處理得如斯低效無能,看得人咬牙切齒。

Ad Block

當然,《核災》的劇情並不一定全知全面,福島事故還有更多真相有待發掘,例如劇中聲稱電力公司決定將現場員工疏散,但日本有記者揭露其實是員工在極度焦慮下擅離職守;還有最後自願留下俗稱「福島50死士」的人士身份一直未明,亦有日本記者揭露當中混入一批完全不懂核電廠運作的員工在內,很多未經證實的新聞素材並沒有在劇集中提及。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核災》讓我們知道一個非常接近真相的災難面貌(看罷才明白庵野秀明在《真.哥斯拉》為何要動用長臂車,灌注冷卻液讓哥斯拉凝結,根本跟福島核電廠危機處理如出一轍)。只有這樣直面沉重的災難,承認過錯的歷史,國家以至人民才可以更坦然地面對未來,共同成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