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7-29 04:30:24
日報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分享: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長沙灣區是我小時候生活圈的核心。長沙灣道荔枝角道青山道和元州街一帶,至北河街南昌街石硤尾街,都留下不少我童年時的足跡。十多年前我搬到港島,偶然回長沙灣,每次都給我一點小小的震撼。許多建築物,上次回去時還在,下一次已經夷為平地。再下一次去,可能已經變成機械怪獸一般的新大樓,不協調地矗立在舊社區之中。也許,不協調從來都是這地方的主調,只是我等住民們太過浪漫,對所謂回憶太多無謂的牽絆而已。

今天的荔枝角站鄰近,我的認知從來都叫長沙灣工廠區。以前坐紅van,這裏下車要大喊「香港紗廠有落」。隨著製衣業遷移,這裏起了很大變化。最顯眼的算是D2 Place這個由工廈改裝的年輕商業與餐飲基地。以往只有工廈飯堂的這一區,如今多了許多環球美食,甚至成為西九龍一處有潛力的中高檔餐廳集中地。

這次談的一家全方位日式餐廳「鵜舞」,就是位於D2 Place一期,開張已經有好幾年,算是這個小小美食浪潮的先鋒之一。最近餐廳多了兩位日籍廚師加盟,令這裏提供的食物類型有了更專業的面貌和內涵。首先第一位是經驗豐富,在港多年,曾於名店「稻菊」掌廚的天婦羅大師疋田博崇。在疋田總廚的處理之下,這個隱藏在荔枝角的小酒屋的一隅,頓變私密的傳統天婦羅食桌。這裏的套餐在中午和晚上都有供應,價格亦相對市中心旺區同級食材品質的專門店來得便宜一點。但整個體驗在食物的水準上,並沒有甚麼妥協。例如我品菜當天,師傅預備了本地新鮮花竹蝦,連蝦頭脆炸,還有來自東京的沙錐魚、甘鯛,原隻的澳洲鮑魚,和千葉縣的肥厚海鰻魚。所有這些世界各地的海鮮,都在疋田師傅薄而鬆化的天婦羅脆漿內,展現出它們各自的真味和怡人口感。特別一提,最後的炸蝦餅飯澆上獨家醬汁,是一頓天婦羅宴不可缺少的完美總結。

Ad Block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火上加油 ——「鵜舞」天婦羅與燒鳥

另一位來自日本的師傅,掌管並不常見的現場明火日式炭燒。這位下田豪馬師傅,單單在熊熊爐火上排好正宗紀州備長炭的功架,就已經很有看頭。選用來自日本阿波尾雞的優秀雞肉,配合本地清遠雞的新鮮內臟,以福岡縣出產的またいちの塩(Mataichi Salt)作為主要調味,炮製成一串又一串風味惹人的日式「焼鳥」,包括雞胗、雞頸、雞心、雞皮、大蔥雞髀串、山葵雞頸肉、雞尾、雞肝、油壼(雞尾部分油脂腺)、提燈(未成形蛋)、軟骨、甲狀腺和雞翼等等款式,每天就著來貨的品質而選擇供應不同品種。我個人最喜歡在燒烤串後奉上的一碗「蛋花清雞湯」,清薄而味濃,一飲難忘。主食也十分出人意表——明爐「地雞壽喜燒」,香甜的醬汁加上牛蒡絲,配烏冬最好。看這兩位日籍大師聯袂火上加油,荔枝角的覓食規格從此不一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