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31 04:30:14
日報

《相撲聖域》暗黑暴力版《五個相撲的少年》

分享:
相撲聖域 相撲聖域 相撲聖域 相撲聖域

對於相撲,我們既熟悉又陌生,大家都知道是日本國技,動畫日劇看過不少、打機的話,會認識E Honda、去日本旅行偶爾看見孩童於公園在玩……但對於相撲技巧、比賽規則、相撲手訓練、日常生活、以至相撲組織跟總會運作……《相撲聖域》好像是有史以來最詳盡深入讓觀眾認識「相撲」的一套作品。

不知是否日本職人劇能吸引全球觀眾口味,Netflix跟Disney+拍下不少,前者早前找來是枝裕和監製《舞伎家的料理人》,Disney+則有由日本藝人松尾諭親述的半自傳《配角人生》,之後又找來日本名導周防正行延續電影《五個相撲的少年》拍攝令和版劇集,原有角色如竹中直人、清水美沙、柄本明等亦有出場。到最近,Netflix推出劇集《相撲聖殿》,同樣一個相撲故事,風格卻跟《五個》截然不同。

《相撲聖域》讓觀眾走進一個男性國度,陽剛味濃烈得可能會讓部分女士抵受不來,當中充斥著滿滿的暴力和欺凌,新來的見習生來到道場(也稱部屋)被師兄們呼喝、排擠、玩弄,吃飯只可以吃二輪的餸頭餸尾、要幫師兄處理大小二便,練習時如稍有不敬更會被毒打,師父以至同門明知不對,也只隻眼開隻眼閉……真實的相撲世界是否存有這種狀況我們不得而知,因為相撲本來就謝絕外人進入道場,他們的訓練以至日常生活一直非常神秘,不過過往確實曾出現相撲手倒斃道場新聞,負責人解釋為「訓練事故」,驗屍後卻發現身體被打至遍體鱗傷,加上日本本來就是一個階級觀念極重的國家,因此觀看《聖域》真實感特別重。
 

Ad Block

你是你的人生勝利組

既然相撲充斥暴力與欺凌,為甚麼還有人願意投身於此,觀眾又依然如此著迷這項運動?因為跟所有格鬥競賽一樣,相撲是一項講求純粹的力量和技巧,而這種純粹就像站於人類精神的最高點,永遠讓人趨之若鶩,也賦予希望:只要有天賦再加後天努力,人人也可以踏上橫綱之路。男主角小瀨清就是一個因父母破產、家庭欠債的社會最底層,有點像李修賢的師父在招攬他時說:「相撲的舞台上,金錢、地位和榮譽,全部都埋在裡面。」不像一般運動作品只標榜美好一面,揭示黑暗面、直面運動的榮辱,成為了《聖域》一大吸引力:只有勝者才可以站在舞台之上,同時享受物質與精神的富裕。

Ad Block

令真實感爆升的還有casting。飾演男主角猿櫻的一之瀨亘本身是格鬥選手,指導他的師兄跟final boss靜內均是真正相撲手,因此打起來全都真材實料拳拳到肉,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特別是飾演靜內的飛翔富士廣樹,如今在現實中是位YouTuber,經常介紹美食景點,跟他劇中殺人王的角色有很大落差。其他演員還有染谷將太、小雪、忽那汐里,全都是好戲之人,加上《半澤直樹2》副編劇金澤知樹執筆,令土俵以外的非格鬥劇情依然看得扣人心弦。

那麼物質富裕與精神富裕,哪一樣較重要呢?答案導演在結局的處理告訴了大家。一個以運動為主題的故事,一般都是主角面對一個非常強大的假想敵,在對戰慘敗後經歷一番波折最終頓悟覺醒,然後經過一輪艱苦特訓後取得最終勝利。但《聖域》的故事重點不在此,而是在於「經歷一番波折最終頓悟覺醒」的過程,只要你一直堅持站在土俵之內,用盡生命力不被人擠出界外,不管那場比賽最終被人一招KO還是慘淡收場,你已是你的人生勝利組。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