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討論度極高的《鐵拳教育》,劇中看似瘋狂的情節,很多都改編自真人真事。現實中,孩子或老師的結局往往令人惋惜。所以看戲時,那種「不擇手段解決問題」、「壞人有惡報」的圓滿結局,的確大快人心!
當了老師十多年,見過不少令人「咬牙切齒」的學生。但無論他們多可惡,往往在見過他們的家長,或是了解他們的成長經歷後,老師們都會默默嘆氣,因為你會明白,學生本身其實也是受害者。「可惡」的背後,往往有可悲的故事。
其中有一集,家長明知孩子吃專注力藥物出現流鼻血、幻聽等嚴重副作用,仍逼迫他繼續吃,只為「確保」他能考入醫學院。現實其實不遑多讓。我曾遇過一個學生,剛入學時非常出眾,讀書、人品、運動也佳,是個充滿陽光氣息的孩子。可惜後來他壓力大到出現幻聽,甚至入住兒童精神病院。最心寒的是,當時媽媽依然強烈要求「帶功課給他做」。結果呢?到了高中,那個曾經發光的孩子,因長期治療變得呆滯、肥胖,初中時的光芒完全消失了。
看劇覺得「爽」,或許是因為現實中我們不可能用「任何手段」,問題也沒那麼「容易」被解決。當學生完全沒有規範,變得有恃無恐,其實非常可怕又可悲。這不單是對老師或社會而言,對正在摸索、了解真實世界的孩子來說,更是殘酷。
世界太複雜,教育從來沒有完美的方程式。但正因如此,還望有心的教育工作者能找回教導學生的初心與能力;而作為家長的,永遠是第一道防線,責無旁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