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2-06 07:30:00

COP28生物多樣性(上)

分享:
合作共贏COP28 應對氣候變化關鍵(上)

合作共贏COP28 應對氣候變化關鍵(上)

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是息息相關。就好像一對孖生兄弟一樣,彼此緊密相連且互相影響。然而,當我們談論氣候變化時,常常將焦點放在溫度上升、海平面上升和極端天氣事件等方面,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常常被忽略。然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對我們的生態系統和人類的健康和經濟福祉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當氣溫升高超過2度時,許多生物可能無法適應這個新的高溫環境。生物界最常見的應對方式是進化,但是進化需要漫長的時間。進化論生存,可以說一件事因為進化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加適應當時的(包括氣候)環境變化。但在氣候變化這麼迅速的情況下,生物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必要的進化;相反,生物只能依賴適應來應對。

然而,這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生物多樣性是在數百萬年甚至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形成的。生物在特定的環境中進化出特定的適應機制和特性,以適應當時的氣候環境條件。當氣候發生劇變時,生物需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的環境,這是非常困難的。

以北極熊為例,由於氣候變化,它們的棲息地和食物供應減少,導致許多北極熊面臨饑餓和生存困境。在短時間內,它們無法完成必要的進化以應對這種變化。如果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生物的進化速度根本無法追趕,這將導致大量生物滅絕。

Ad Block

房中大象

生物的進化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每一代只會是微不足道的進化所以當氣候變化得太快的話,進化一定跟不上步伐的。從最近很多動、植物滅絕例子來看,為甚麼人類還不醒覺,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學生回饋

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中五乙班  林卓蕎

我在小學時候已聽聞全球暖化,但到了中學才逐漸知悉全球暖化帶來的嚴重後果。越來越嚴重的温室效應不但令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陸地、造成極端天氣災害,而且還會如文章所言,令物種減少,生物多樣性漸漸喪失。我們實在有必要同心合力,立即以行動去制止對地球生態的進一步傷害。雖然作為學生的我,未能推動甚麽大政策,但我相信只要我能減少浪費、節約能源、養成低碳的生活習慣,同樣可以為保護地球出一分力。

Ad Block
第98期  學生回應及插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