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25 19:01:47

一比九十九更珍貴

分享:
一比九十九更珍貴

一比九十九更珍貴

出席「若然世界沒忽略」,眼界大開!整晚就是:「1%怎樣比99%更重要…」不同的分享、演出,都直接觸動心絃。

【忽略vs珍惜】

獲邀出席這個有代表性的音樂活動,一到場就受寵若驚地就由Gary【註1】的接待,既專業、又友善的陳主席,在簡短數分鐘的交流,經已把活動的重點說穿:我們不容易把握全部,我們只要準確地「珍惜」當中的1%,就能把很多被「忽略」的關顧起來……以上,就是這個嶄新概念,能感動過佰所機構的核心概念!

【持份者】

三個保險機構、兩位議員、七個慈善機構 、超過十個商業機構【註2】……都鼎力支持當晚活動,大部分都有出席。最觸動筆者的,就是這概念在過去五年,經已有160個慈善機構受惠,涉及五個範疇……【註3】。

另外,作為一個音樂晚會,歌星自然少不免,九個演出單位 【註2】,當中不乏我們香港人的偶像……正所謂粒粒皆星!

【保險】

保險在香港已有數十年的健康發展,滲透率亦是全球之冠!筆者在大專任教《健康社會學》,當中閱覽不少醫療學術文獻,都提及保險如何在社會中扮演著的良性角色,很多時,保險這個產品是緩衝著不同社會政策當中的不足處;另一方面,在資產管理的層面,保險既可以是市民退休的一個保障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人口正在老化),這段退休後「金齡時期」,隨著普遍市民的人均壽命上升,經已受到不同界別的重視,保險正正就在這段「金齡期」發揮作用;第三,中國人是一個很重視留傳 後人的一個民族,所以保險金的去向,正正就符合了我們中國人重視的文化。

Ad Block

活動當晚,我認識了一位相關專業的律師, 陳律師亦專業地向我說穿了:香港人因為 在遺囑、平安紙方面的認知缺乏,導致很多時保險金和遺產 ……都不能短期被使用, 導致家人很多不便!

【保單捐贈】

說到這裏,這活動究竟跟慈善機構有有什麼關係呢?原來,洞察先機的陳逸先生,當年就是「保單捐贈概念」的其中一位核心提倡者,概念就是:當保險業界把市民導向有一份完整金額時,在這既有的份額中,善心的人原來不難作出一個捐出1%的決定,就正正只是這1%,究竟能有幾大的威力呢?以下就容許筆者引用本港保險業的市場數據:

Ad Block

以2021年,香港人壽保險承保總額大約有87411億,在這個份額中的1%,就是874億。

當然,這只是一個概念,上述的金額,亦只是一個目標;但回顧過去五年,相關機構所作出的教育工作,就引證這個概念能廣泛被各界接受,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個概念就能隨著保險產品的繼續滲透而擴張,到時,上述的數字就絕對不是一個夢想。

【慈善機構】

轉個角度,金額確立了,具體去向可流往何處呢?當然,社會本來就存在著不同的慈善組織,他們都有著自己的專業,既特定、又能針對服務群組……所以只要巧妙地,把這1%轉化到相關機構,這樣就能準確、有效地送到社會不同有需要的受眾,這個既商業、亦慈善的系統 ,正正就是上文提及到:「緩衝著政策不足」的一個良方妙藥。

Ad Block

【意義何在?】

普遍香港人都是樂善好施的!過去幾十年, 每次有籌款活動,香港人的表現都是有目共睹!但是作為忙碌的香港人,每天除了 勤力工作、照顧家人,又怎能去作市場調查,去關心某些被忽略的群組呢?所以為了方便大家,只要他們作出一個簡單的決定:不介意在自己的保單中,捐出「珍惜」的1%;有偏愛的,當然歡迎具體指明他想送贈的機構,若果未能出具體指明的,就可考慮轉贈一些較為概括的慈善機構,到時,就把決定權交給機構,愛自然就能傳出去,流到社區被「忽略」之處!

Ad Block

【後記】

活動之先,大會不同的嘉賓都舉著「食指」……陳主席亦在開場白中公開賣個關子,最終,筆者終於明白了這個「壹」(1%),原來威力是這麼震撼的!

簡潔的場刊封面,底部印著:

讓社會成為我們的保單受益人

周朗的回應:舉起「食指」,就能遺愛人間,簡而精!

【註1】陳逸汮先生 (Gary Chan) 保單捐贈生命傳愛行動委員會主席

【註2】若然世界沒忽略—保單損贈音樂會2024

【註3】保單捐贈生命傳愛行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