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27 04:29:30
日報

不再餓嗎加些吧 —— 鮨孝 SUSHI TAKA

分享:

反OMAKASE小控訴

先旨聲明,我絕不是壽司專家,甚至談不上壽司愛好者,不常吃。我吃得最多壽司的時間,是在九十年代的日本。有好幾年,我每年都有機會去東京,跟舞蹈劇場的藝術家們工作,主力和舞團經常合作的作曲人製作音樂。他是個老饕,許多傳統日本飲食文化,都是他介紹給我的,例如他教曉我如何吃冷蕎麥麵和甚麽是蕎麥湯(Sobayu)。另一樣他教我的,就是如可點壽司和吃壽司。

他帶我去他喜歡的店;不是高級亮麗的地方,但就很踏實和規矩。他會問廚師,當日有甚麼推薦的新鮮漁獲,然後從中挑自己想吃的。次序由他與廚師商量,也沒一下子就定下流程,都是邊吃邊加,一步步按自己喜好和食量推進。吃到好的,就再加一件。全程跟廚師建立默契,而且過程體驗,是客人本身也會負部分責任去管理。我自問不懂吃,他吃甚麼我便吃甚麽,口味和分量非為我而設,但從中可領悟出脈絡。

所以我在今日香港吃所謂的OMAKASE,就滿不是味兒。先別談根本就沒有「去吃OMAKASE」這種事;就算是套餐的概念,到此一遊式的去各大壽司店付錢「打卡」,全程零交流狀態,食客吃得迷惘之餘也為難廚師。這種廚師與客人毫不認識的情況,發辦只是姿態多於實際。唯一好處,是餐廳可以在採購預算上有所保障罷,而這也無可厚非。遇到那些自負又無知、窮得只有錢的貴客,還是不讓他們指手畫腳胡亂選擇比較好。

鮨孝 SUSHI_TAKA 謝家興

謝家興師傅為我們介紹當日食材。

鮨孝 SUSHI_TAKA

赤身醬油漬

鮨孝 SUSHI_TAKA

鯖棒壽司

鮨孝 SUSHI_TAKA

完全可以當甜品一樣吃的「蛋布甸」。

Ad Block

自己壽司自己選

謝天謝地終於有家有誠意、有擔當,又有水準的壽司店,以自選套餐加單點模式營運。身為「世一」東京壽司殿堂「鮨 斎藤 SUSHI SAITO」香港店的分支——「鮨孝SUSHI TAKA」,早前在機場及觀塘開店,已經令一眾香港真壽司迷暗暗興奮了好一陣。如今太古城店開張,聚焦板前現製即做,證明了這種格式獲得支持。鮨孝是個年輕壽司師傅的培育平台。秉持鮨斎藤的手藝,以同樣方向嚴謹的魚料選材,同樣對江戶前壽司飯的仔細處理,引入相對平民的價位,旨在推廣新晉板前與客人之間的溝通,藉此扶正香港日益普遍對江戶前壽司廚師發辦(お任せ)的濫做誤用,實在功德無量。

這裏吃飯最舒服的地方,除了價錢能夠負擔,還有充滿互動的氣氛。師傅在開始前會先介紹今日的食材,讓吃套餐的客人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在不同類別的魚貝甲殼中,分別選擇自己喜歡的,亦可跟從廚師的推薦,享受特定的壽司旅程。吃到驚艷的,大可單點安歌;看到隔隣點了自己沒吃到的,也可追隨着額外加單。開始前先來優質熟食前菜,如茶碗蒸等;結尾除了可選手卷或熱湯烏冬,一件低溫滑煮蛋布丁,代替一般的玉子燒,實在太過結局甜美。我去的那天還有驚喜;為我們準備前菜的前天空龍吟、現主理鮨斎藤香港和食熟食的黎少輝師傅,特製了我最愛的鯖棒壽司——白板昆布環抱醋漬鯖魚及茗荷,包裹着混入薑粒、芝麻及紫蘇的舎利,人間難得幾回嘗啊。

鮨孝SUSHI_TAKA

鮨孝SUSHI TAKA│ 地址:太古太古城中心2樓255及266號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