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2-08 04:11:00
日報

你有家教嗎?

分享:
你有家教嗎?

你有家教嗎?

父母在家外或親戚朋友家中去處理子女的情緒及不當行為時,大多倍感壓力,不出聲怕被認為是無家教,嚴厲時又怕子女哭鬧,弄得場面尷尬。還有是童言無忌,有說些真實但不合時宜的說話,例:「你間屋咁細嘅!」指著老人家說:「他好臭。」或朋友的兒子弄壞了他的車,兒子哭著叫你朋友打他的兒子,或叫他走等。

其實,做父母先不要太介懷別人的眼光,因為無論怎樣做,也有人不同意,所以只好做適當的方法,不理別人的指指點點。千萬別以為有家教,等同能嚴厲喝停子女的不當行為或大罵他一頓。

在家中不宜喝罵孩子,在家以外父母更不宜,因為更傷害其自尊心!在家中需要制止的行為,家以外也是應該出聲的。他打人或穿著鞋踏在公共交通工具椅上,父母可冷靜用說話及用手制止:「不可打人!」「腳不可放在椅上!」如子女繼續,父母不宜說幾句而不加制止,宜用動作制止,三、四歲後的孩子可加予後果,「如你選擇再踏上椅子,便選擇扣3條薯條、5分鐘卡通片,或遲兩分鐘入公園」,那個後果最適宜視乎年紀或當天的情況,小小後果可加強自制力,不應漠視規範,如違例泊車,會被扣數百元等。既不傷害自尊心,又能管教子女。

Ad Block

做人父母甚艱難

如子女說一些真但令人不好受的說話,如:「佢咁肥嘅!」責罵等於用粗口教小朋友不宜說粗俗話,同樣皆是不尊重別人及令人難堪的,其實只須堅定平靜說:「不應該這樣說!」如他停止便可,回到家中才解釋原因是令人不開心的誠實話不宜講。如果他知道而刻意再講,父母亦可給予後果,如他哭鬧影響其他人,「如果你未能細聲點,我帶你(抱起)去外邊冷靜一下。」

子女罵人,父母可反映情緒,並示範如何表達不滿:「你好嬲他弄破了玩具,不想再借給他!」「你好嬲他打尖!」你可告訴他:「請排隊啊。」寫到這,腦內出現一句話:「做人父母甚艱難。」加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