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2-07 04:30:00
日報

拖延的壞習慣

分享:

不少父母投訴孩子做事總愛拖拉,每天叫他做功課、練琴、沖涼、吃飯、睡覺及出門口返學等,皆十分勞氣,且浪費時間和傷關係。一般小朋友拖延的事情,皆是他們最厭惡做的,加上在開心玩的時候,更不想去做一些不喜歡做的事。

首先,父母切勿把孩子的時間表編排得太密;又或如果他很快完成功課,父母便叫他去溫習或做補充。當做得慢反而毋須額外學習,那孩子必不會做得快而懲罰自己做更多的。所以家長應該幫孩子訂立時限,快完成功課便可看一小時電視,但如到六時仍未做完,減少半小時電視時間。

當然,在各項兒童要完成的責任中,做功課不拖延是最難的,因為時間長,難度高及較為重複。故此,若父母不在家,我常鼓勵孩子在補習社做功課,完成後便離開,除了溫習、默書、測驗,家長也不要再加額外工作給孩子,否則,又是懲罰了做功課快的孩子。

做得快應賞而非罰

家長在家時,如叫孩子冲涼、練琴等,不宜單靠說話,因為大多小朋友會扮聽不到,便可再拖遲去沖涼,爭取多些時間玩。所以,父母適宜行到他旁邊,請他放下手上的東西,若他說:「等等!」父母不宜離開,可站在他旁邊等,不然,又會給他拖延多十分鐘,父母也會更勞氣!如果等了一兩分鐘,他仍未放下手上的東西,父母可冷靜地說:「你可選擇自己放下,或我幫你。」如他不自己放下,你可行動並說:「那我幫你放下。」然後拖他一把去練琴或沖涼,就像推動一架死了火的車。

如孩子肯自己去行動,家長便要讚賞他合作,令他更快與父母合作,也大大減低這些工作變苦差的感覺。若小朋友堅決不肯行或做,父母不要責罵,亦毋須說「太夜做完功課明天沒有精神」、「不刷牙牙齒會爛」等,因這些後果太遙遠和孩子也不會介意的。所以應給予即時的後果:「如你在某時間前未能完成沖涼,你便選擇扣減部分電視或娛樂時間。」此外,讚賞孩子聽指令、合作、專心和不拖拉的時候,後果加上讚賞才會有效的。

拖延的壞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