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06 04:31:01
日報

利用「保就業」增就業

分享:
2022保就業計劃

近日財務和行政部的同事忙到不可開交,因為早前疫情嚴重的時候,財務報告延誤得比較嚴重,要趁疫情緩和時追趕進度。4、5月也是公司幫員工報稅的季節,所以特別忙碌。再者,政府最近推出「2022保就業計劃」,申請期限只有兩星期,令他們的工作百上加斤。我們大部分公司都比2020年增聘了人手,所以不能直接用2020保就業的補助員工數目,加上公司眾多,每家的情況都不一樣,工作也頗繁複。

我們集團雖然是疫情的受害者,也是「保就業」計劃的得益者,但我認為這樣花公帑還是不必要的。企業最困難的時候是2、3月,既然當時政府沒有控制好疫情,也沒有措施幫助企業,企業要倒閉的已經倒閉了,員工沒工開也過去了,現在疫情緩和,倒閉了的企業幫不到,倖存的企業不需要幫,生意回升也會增聘人手,即使沒有「保就業」,5至7月的失業率也會下跌,計劃根本失去原來保就業的意義。

我雖然不贊成「保就業」計劃,但我認為所有合資格的企業也應該申請。因為「保就業」計劃為市場注入超過300億,對市場造成很大的扭曲,不申請的企業等於削弱了自己的競爭力。2020年便有很多上市公司盈利因為「保就業」而大幅增長,不申請等於眼白白看着對手累積競爭資源。

我們集團一直都在增聘員工,即使在疫情最嚴重的2、3月,我們的業務比起1月也收縮了,但我們的員工數目還是有所增長。我們重視長線投資多於短期利益,如果順利獲得「保就業」資助的話,我們還會增聘員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