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3-17 10:00:40

升中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欄

分享:
升中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欄

升中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欄

排隊、面試、放榜、叩門……對家長是非常懊惱、痛不欲生的事情!難道:養兒一百歲,一定要憂九十九?

【小五小六呈分試】

由於小五下學期開始至小六大半學年的校內評核分數都會被視作升中派位的依據,所以相關考試一般就被稱為「呈分試」。除了應屆的家長學生有壓力,很多小三四的群組都紛紛未雨綢繆。

筆者認為適當的準備是有規劃,但過多或過早的就隨時變質淪為焦慮!當中的平衡的確難為了家長!

【兩個制度揀學校】

現在升中可透過兩個機制:「自選」(自行) 和「大抽獎」(中央派位)。其實後者也能自選,只是前者不受區域限制,以及後者涉及一個隨機的元素,這使得前者給人很大的期望空間:既可揀區,又不聽天由命……好運籌為握哩!

筆者認為目前的制度經已不錯,加上適齡的群組有趨勢性的下跌,產生了正所謂供過於求的情況。若能掌握時機,乘勢越級挑戰,還望可爭取早幾年望塵莫及的學位。

【鬥多証書】

文武雙全?動靜皆宜?一生一體藝……還是更要做到多元智能?要謹記三個法則:(1) 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2) 量和質是相對的,有量自然欠質,有質也當然沒有量;(3) 每個人都是獨特,就算被揀選出來的太空人都不是一樣。

筆者認為只要平衡兼顧,在記錄上呈現有時間管理的秩序,不是渾渾噩噩,予人投閒置散的印象,獲取錄機會總是有的!

Ad Block

【面試鬥天文地理】

不知道成人是否看選秀賽太多?還是太掛念百萬富翁?又或是時空錯亂,以為升中面試是古時考狀元,要七步成詩才許?

筆者認為面試只是一個排除了紙上談兵,讓校方親自感受,認識一下孩子……的機會。只要現實跟履歷相乎,整體予人深刻的好感;跟政府賣地不同,不到價就有機會流標;中學學位總是要派出來,找人坐進去的,您同意嗎?

【父母都要鬥埋一份?】

很多父母都是高學歷,身經百戰的職場達人……成長於競爭勝地:香港大都會,筆者見過同行的父母甚至跟自己的孩子搶答!對,您沒聽錯!父母的表現就彷似跟孩子在爭學位一樣!

Ad Block

筆者認為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孩子會部份反映出父母的特質,也會反映出其他老師、教練的心機出來!孩子從不同的來源學習,青出於藍,比父母師長更勝一籌是正常的!這不是您日思夜想的嗎?

【誰是主角?】

總括來說,升中機制下,究竟誰是主角?

不是母校!不是恩師!不是補習老師!更絕對不會是父母!答案呼之欲出,就是我們的孩子!

很多時,大家在混亂中,往往本末倒置,跌進了失焦的圈套!

【忘記背後 vs 輸在起跑線】

倘若您看完本文,心底裡產生了一些內疚,覺得被筆者刺中要害,有些羞愧,感到無地自容……筆者倒要恭喜您!原因在本欄多次提及:這是心理學中的「覺察」(awareness)。您聽過:大器晚成嗎?這句就是跟「贏在起跑線」唱反調的!

Ad Block

筆者本週六下午兩點鐘在路德會頌恩堂(尖沙咀),獲邀出席《撐您孩子升中路,依靠天父第一步》講座的主講嘉賓,活動的對象是高小家長,有信仰與否不是重點!只要您愛自己的孩子,當天時間許可,就歡迎現場出席!倘若未能親臨,是次是教會聯堂活動,經教會的引薦,也可獲取現場直播的連結,可在場外網上收看。

今次派位,無論結果如何,孩子仍然是您的孩子!我們對孩子的愛並不建基於一個學位,「升中只是人生其中一個欄」,您同意嗎?

本文最後,有兩個資料:(1) 《忘記背後》歌曲的 youtube 連結;(2) 是次講座的報名連結。希望在活動中見到您!也祝福您一家和孩子!

資料參考:

【1】忘記背後

【2】撐您孩子升中路,依靠天父第一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