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29 04:30:32
日報

卡片相機的價值

分享:
卡片相機

卡片相機的價值

經過3年的封關後,今年終於有機會在聖誕節期間外出滑雪,因為這個原因,正在研究市面上有甚麼卡片相機可以選擇。很久沒有用相機去拍照,事關相機對我來說有點笨重,而且已慢慢習慣手機的方便性,但總有些時候會想起在觀景器構圖,按下快門的感覺。最後透過朋友買了一台Sony RX100 VII,所以正好借這次來談談手機和相機拍照的一些概念。

感光元件

感光元件對於相機的影響非常重要。卡片相機通常搭載較大的感光元件,例如Sony RX100系列相機擁有1吋感光元件。相比之下,智能手機大概只有較小,約在1/2.3吋左右。卡片相機感光元件較大,便能捕捉到更多光線,提供更高的動態範圍和更好的低光環境表現。然而這個優勢已經慢慢縮小,因為市場已有手機能夠配備1吋感光元件,令致卡片相機慢慢把賣點轉去焦距,這個物理上比較難追上的能力,來差異化自己。

變焦與焦距

焦距是需要物理空間做出來的,這也是手機背部都不能做到平整的原因,就是要把鏡頭盡量加長空間來加大焦距。但就算如此,由於手機體積和設計的限制,它們無法像卡片相機般搭載大型變焦鏡頭,故手機焦距通常較短,無法達到像Sony RX100 VII那種24-200mm的望遠效果。這個物理限制就令卡片相機仍保持自己的市場。

計算攝影

手機始終是一台電腦,可以運用演算法和人工智能來改善這些問題,甚至做到更多,這就是「計算攝影」。例如針對感光元件的大小,手機能夠通過自動曝光、自動對焦、降噪和色彩校正等方式,對改善和修復圖像。另外,現時手機已能識別場景和主題,並自動調校照片參數。這些技術使手機能夠在有限的感光元件尺寸下,仍可提供更出色的攝影效果。

對大部分人來說,手機的確是紀錄日常生活的最佳工具。隨著技術的進步及計算攝影和AI效果愈來愈好,今後卡片相機的市場只會愈來愈細。但總有些時候,我會想花多點時間,去構想該用甚麼設定來拍攝當下的感覺,那種真實而非演算後的感覺。這時,我覺得可以輕鬆放進口袋的卡片相機,就是我最好的工具去紀錄這一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