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1-18 04:29:07
日報

即使Never Come Back,也要拼命無恙

分享:
即使Never Come Back,也要拼命無恙 即使Never Come Back,也要拼命無恙

日本對「難民」的定義,是根據難民公約及議定書所闡釋,意即「因其人種、宗教、國籍、特定社會團體的成員身份,或政治因素而可能遭到迫害,具有正當畏懼理由而置身於國籍國之外,且不能或不願獲得國籍國保護之人。」雖說參與難民審查的專員需具備法律或國際情勢學識,不過要定義電影《芳寸之地》中的庫爾德家庭是否難民,卻沒有想像中容易。

《芳寸之地》講述一個庫爾德族家庭,因戰火逃離家園流落日本、卻得不到難民身份、反被日本政府咄咄逼人的故事。如何咄咄逼人呢?當一個國家決家不承認你為難民時,他們不會強制驅逐出境,卻遞奪你的工作機會,令你不能自力更生,衣食住行俱憂,最終只能「自願」選擇回國。電影中女主角薩莉婭(嵐莉菜飾)一家四口正是面臨這種處境,父親為生計「鋌而走險」繼續工作(不是撈偏而只是做地盤工!)結果被捕,遺下大女千方百計養活弟妹,拼命生存。

薩莉婭在戲中很喜歡將一句口頭禪掛在口邊:「しようがないよ~」,直譯本是「沒有辦法」或「無可奈何」,但香港字幕每次也多寫一句:「沒有辦法,人生就是這樣。」透過幾次重複增加了滄桑與無力感,讓人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沈佳宜說過的一句對白:「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徒勞無功。」

Ad Block
即使Never Come Back,也要拼命無恙 即使Never Come Back,也要拼命無恙

但事實上要將庫爾德族定義為難民,並不是想像中容易,首先庫爾德人本來並無國家,要判斷他們「置身於國籍國之外」本已是一大難題;其次庫爾德人主要聚居土耳其及敘利亞(通稱土耳其庫爾德人及敘利亞庫爾德人),他們都因政治意見分歧,以及立國等問題而長期當地政府武裝對抗,因此在政府眼中,他們便成為「恐怖分子」,這一籃子錯綜複雜的背景還未計算部分庫爾德族跟ISIS的對立關係……電影並無明言主角一家的身份,但他們在大環境下長期飽受壓迫、被利用、被拋棄、被驅趕,卻是不爭事實。

庫爾德、土耳其、敘利亞、中東局勢、國籍認同、難民公約……一切彷彿距離我們很遠,但女主角的父親曾說了一句:「我因為爭取庫爾德族自由而決定抗爭,最終要逃離家園避難。」電影站於難民角度描寫他們在不公義的社會環境下面對各種苦難,讓觀眾重新思考「難民」定義。如果按照難民公約「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遷離原本的居住地、放棄原國國籍的人」,那電影彷彿一下子又跟我們拉得很近。我們都是「活在地獄的一班人」,都經歷過「圍欄𥚃揮手送別」,就像戲中即使一家人要走到訣別的田地,臨走前也要繼續保持笑容,拼命裝作無恙。

Ad Block

「方寸之地」指的本來就是內心,一如英文片名《My Small Land》:不管是庫爾德還是香港人,世界再大,我們的心卻從來離不開這片方寸之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