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10-11 06:00:00

叛逆草間彌生

分享:

藝術家總比普通人走前好幾十年,當下創作的事物不被認同,不懂欣賞,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世人未有這種高度,君不見藝術作品好多時總在幾十年後才聲價萬倍?
 

草間彌生童年時在封建家庭長大,一心想做畫家,卻被母親強烈反對,每每在她作畫時將畫紙搶走然後撕掉,她為了實現自己夢想而隻身遠赴紐約,在戰後對日本女性來說是相當破格,可惜在當時社會,一個東方面孔的女性,難以立足,創新作品卻被其他人抄襲然後竄紅,裸體行為藝術視為離經叛道,打滾多年後其作品老是被唾棄,難怪草間彌生會患上精神病。

返回日本從頭再來,終於在70歲後獲國際青睞,其「圓點女王」殿堂級地位愈趨牢固,經典作「波點南瓜」更為不少人鍾愛,當你知道她接近90歲高齡,仍然是白天創作,晚間返回醫院繼續接受精神病治療,不得不對這位傳奇藝術家嘖嘖稱奇。

成功背後,到底要有幾多的毅力與堅持?在逆境搏鬥的艱辛過程中,無盡的人情冷暖又有幾多人能夠抵受得住?紀錄電影《點止草間彌生》,讓我對這位持續創作的藝術家多一分了解及尊敬,明白波點背後的種種味道及意義,商業的藝術市場,又是那樣的人為及無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