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11 04:21:26
日報

同在戰火的天空下

分享:
同在戰火的天空下

常說戰火中生靈塗炭!然而所說的生靈,只是指平民百姓而已。但同樣是有感知有生命的動物所受的苦難是不相伯仲吧。更甚者,動物是避無可避處於百分百被動的狀態,他們的命運,完全掌握在同處於水深火熱的人類手上。

讀遍了歷史記載的大小戰爭,竟找不到任何動物的身影(至少我知識所限未看過),彷彿戰火只集中蹂躪人類,動物可置身事外。但有賴過去幾十年動物權益工作者的努力,人類終於意識到動物在戰亂時的苦況了。今次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戰火下人民逃難的逃離,參戰的參戰,國際媒體在報道人民死傷枕藉的同時,很快便說及很多烏克蘭動物的故事。在地下設施逼滿成千上萬的難民,攝影師就捕捉到和人類共患難同生死的寵物貓狗。難民一手抱著嬰兒,肩膊扛著花貓的畫面實在令人動容!

未幾,又報道了位於烏克蘭東北方的生態公園遭多枚炮彈擊中,造成多隻動物傷亡。又有位於基輔郊區的動物收容所,負責人誓死對動物共存亡,絕不會背棄動物,自己一個逃離戰區。更令人鼻酸的報道,一名烏克蘭動物義工因為堅持留守照顧救援的動物,而在炮火中犧牲了。

也有令人振奮的消息,有動物園的動物成功突破俄軍重重坦克的包圍,而奇蹟地逃到波蘭避難。當中最教我不安的是,有動物收容中心自知動物劫數難逃,為免動物遭受槍炮折磨,寧願將動物「安樂死」,是以對戰爭作最憤怒的控訴!

我並無意矯情濫情。只是認為,在苦難中,人類和動物都可以走得更貼近,更易生出那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互相憐憫!

動物維權人士,不是獸醫,卻管理著全港最繁忙的動物醫院,每日見證著充滿喜怒哀樂的動物故事,半生緣繫動物,來生最想做一隻每天都睡二十小時的家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