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6 04:29:05
日報

將讚賞變成習慣

分享:
教子有方

前幾天和丈夫閒聊的時候,談到子女幼時的趣事,其中一件是發生在女兒約九歲的時候,有一次我跟她說:「你將來揀老公要揀一個像爸爸的。」她立刻哭喪着臉說:「吓?要揀個冇頭髮㗎?」當時我們倆都爆笑,不知是她的幽默感已經萌芽,還是年紀太小,只懂得看一些外在的特質。

我希望她將來選擇一個像我丈夫的人作為伴侶,是我由衷的建議。當年我跟他結婚的時候,他的頭髮還是頗茂盛的,雖然他沒有坦白說出將來「冇頭髮」這個缺點,我還是不會後悔嫁給他,他對這個家庭的付出,和對我的支持,遠遠大於那些無傷大雅的缺點。

我最近執拾舊物的時候,翻看了很多孩子寫給爸爸的心意卡,當中經常出現的字句是:「即使你工作很忙,但仍會抽時間陪我們玩。」丈夫的工作雖然很忙碌,但仍永遠將家庭放在第一位,有時要加班工作,仍會先回家跟我們吃飯才回到辦公室。他的工作本來有很多應酬,但他每個月只接受最多兩次晚宴的邀請,滿額後便推卻。

讚美感激 多多益善

我丈夫能成為好爸爸,也許和我經常掛在口邊的讚賞有關。當我參加了心理學家周婉芬博士的家長課程後,我領略到孩子需要讚,伴侶也極需要讚賞。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何嘗不希望被欣賞?沒有人喜歡被挑剔,也沒有人喜歡跟一個經常挑剔自己的人為伍。子女愈讚愈好,伴侶也是愈讚愈好的。如果每天要讚孩子三次,也別忘了每天給伴侶一個讚。

Ad Block

多讚賞和感激伴侶,對增進夫婦關係有莫大的幫助。夫婦維持良好關係,也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但讓孩子感受到家庭溫暖,也能成為好榜樣,讓他們長大後懂得如何跟其他人相處。小朋友長大了會離巢,夫婦關係維持得好,可以互相扶持到終老,回報更高。

維持夫婦關係,跟維持親子關係差不多,不要只針對對方做得不好的地方,而是留意他們做得還不太差、或者有些微改善的地方。無論是兒女或伴侶,我們都應刻意地發掘他們的亮點,起初可能要不斷提醒自己要讚他們,但只要練習得多,將讚賞變成習慣後,他們便會愈來愈好,而我們自己也會感覺良好,甚至能用更正面的態度看待所有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