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4 04:29:06
日報

成為孩子的伯樂

分享:
教子有方

在剛過去的佛誕假期,兒子匆匆吃過午飯後,說要和教授進行視像會議。原來兒子參加了一個科技比賽,教授主動提出幫兒子排練演說,其實之前已經排練過一次,給了一些意見,兒子修改後這天再演說一次給教授聽。我和丈夫都說這教授真有心,大好一個假期願意花時間幫學生排練,兒子也說這個教授的確很好。

我很慶幸,兩個孩子在求學時期都遇到好老師。兒子雖然在小學時期曾經被老師標籤為「品學兼『憂』」,但也遇過一些好老師,對他的「劣行」特別包容和理解。現在跟他談起往事,他仍認為小學的日子很難捱,但卻記得那些有心的老師,並且感激他們的鼓勵,這對他後來的發展有很正面的影響。例如,其中一位老師並沒有「嫌棄」小兒,反而製造一些機會讓他感到被重視、被欣賞,於是安排他加入學校的排球隊。雖然小兒並沒有運動天分,但老師的這份「知遇之恩」推動他加倍努力練習排球,最後甚至在一次校際排球比賽中奇蹟地得到了地區總冠軍,而他在該場比賽更成為贏波功臣!這次經驗提升了兒子的自我形象,亦令他對學校生活有更良好的感覺,變得願意與老師合作。

成就最好的自己

女兒小學的時候也遇過一位很好的中文老師。她本來對中文沒有太大的信心,中文成績平平無奇,但老師不但沒有批評她的成績,反而留意她做得好的地方,大加稱讚。有一次,我們在家長會後遇見這位老師,她在我們面前說女兒的中文進步了很多,我本來也有點疑惑,心想:難道老師認錯人?但在言談間發現老師的確能具體地描述女兒的進步之處。自那次以後,女兒的中文成績真的突飛猛進。

我常認為老師的工作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我和丈夫在求學時期都有幸遇上一些好老師,也感恩孩子遇上好老師。當然,我們沒法選擇孩子能否遇上好老師,但作為父母,我們至少可以選擇成為孩子的伯樂。我兩個孩子的故事說明了,對孩子最有影響力的,從來都是正面的鼓勵和讚賞,即使孩子的表現好像很不濟,即使全世界都把他們看扁,父母還是要成為他們唯一的粉絲,發掘他們的優點,讚賞他們些微的改善,他們未必能立刻脫胎換骨,但總會成為最好的自己。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