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09 04:28:57
日報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分享: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今年好像可以過一個比較像從前那樣的聖誕節了。雖然世界的急劇變化,令我們其實已經回不到過去的日子,但節日存在的目的,委實是為了慶祝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在愈不尋常的時候,我們愈是應該要努力如常地過活。我相信適度的慶祝,對我們的身心都是有好處的。

原本是個宗教瞻禮的聖誕節,已經成為幾乎所有人,不論種族和宗教背景,都會某程度重視的節日。聖誕的神蹟雖然發生在亞洲,但聖誕節的一般習俗卻來自歐美。也因為時間選了在仲冬時節,還多了一個聖誕老人的角色,北歐於是成為這個節日的代言。很多人提起聖誕,都會想起芬蘭,就是因為它們的聖誕村和持牌聖誕老人的緣故。

但真實歐洲各國都有自己慶祝聖誕的習俗,五花八門各自精彩。譬如德國的聖誕市集就很有名,而且聖誕氣氛滿分,只是過去幾年也因為疫情而變得淡然無光。香港沒有如德國一樣的大型聖誕市集,我們的精力傳統上都孤注一擲在年宵之上。不過,要過一種德國式聖誕,也不是沒有門路的。

Ad Block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德國式聖誕 —— Heimat by Peter Find

今年才開業的精品德國餐廳「Heimat by Peter Find」,正在籌備他們的第一個聖誕節。主廚及老闆Chef Peter Find是香港的老朋友,他在這裏落地生根,為半島和麗斯卡爾頓等這些頂級酒店統領廚房大軍許多年,現在開了這間他夢寐以求的餐廳,為香港人帶來他的家鄉菜。許多人的印象覺得德國菜沒甚麼好吃;那只是一種飲食文化上的誤解。吃過Peter的德國風味之後,一定會對真正的德國菜有所改觀,甚至會如我一樣愛上它。

這個聖誕,Heimat by Peter Find為客人準備了一些正宗的德國式聖誕口味。在德國,聖誕節不能沒有mulled wine香料酒。Chef Peter的版本,要比外面做的清雅和精緻,秘訣全在適可以止的香料分量,還有香料的組合。除了一般的丁香肉桂八角,Chef Peter還放了少許雲呢拿籽和鮮橙,令香料的味道變得輕盈飄逸,跟沉厚的紅酒不會形成衝突。這個香料酒的飲法也特別,黃銅杯上放一個箭頭形的隔漏,上面放飲滿蘭姆酒的錐形砂糖,然後砂糖點火,酒精燃燒過的焦糖滴落下面的香料酒裏,不但增加風味,整個過程也很有戲劇效果。

Ad Block

主菜是烤全鵝配薯仔球及酸甜紅椰菜。烤鵝是實而不華的家庭式風格,完全突顯了鵝的原味,肚內的餡料也清爽,我覺得比吃火雞要強得多。薯仔球質地Q彈,紅椰菜酸香解膩,經典組合果然有它的原因。不可或缺的甜品,主角是德式焗蘋果。這個菜的專用陶罐,在烤焗時把蘋果和餡料的汁液完美保留。Chef Peter特別選用比較昂貴的進口jonagold蘋果,因為酸甜適中,烤烘後果皮也不會變色得太厲害。配獨家德國入口有機合桃雪糕和煮布冧,還有一個榛子蛋糕護航,聖誕大餐這樣吃,能夠跟你在意的人一起共聚,節日才沒有白過。

Ad Block

Heimat by Peter Find│中環德己立街55號LKF Tower 8樓│2881102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