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0-13 08:30:00

愛的透支

分享:

組織家庭是美好的、也是困難的。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據,本港2022年的離婚率已升至接近六成,代表伴侶走進教堂的考慮更趨審慎,令結婚人數減少。而每兩對新婚的伴侶同時,另一邊廂就有一對夫妻離婚。

夫婦間的相處,要兼顧愛情與麵包,講求二人分工合作,如何共同經營家庭,偶有磨擦和爭吵也是正常。如上期所提出的「關係銀行」概念,若能適當地表達對方所享受的關懷和愛意,「儲備」充足,偶有爭吵也能維持關係。取悅伴侶有技巧,意見不合時減低對對方的傷害更值得學習。研究婚姻關係的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整合四項導致婚姻關係破裂的「末日四騎士」:批評、鄙視、防禦、築牆。爭吵以至日常溝通時反覆的持有這四項態度,再多的「關係存款」最終也走向「關係破產」。
   
第一項,批評:「你每次都是這樣!你只是自私,只顧做自己想做的事,根本無考慮過我!」把所有問題指向對方,並用上一些絕對的字眼負面評價其行為。如果換上以「我」作為句式
的開首,例如「我很擔心你遲到是發生了甚麼事,我希望你可以緊張我們的承諾多一點。」

第二項,鄙視,批評的同時亦對對方人格人身攻擊:「你從來都不幫忙打理家事,嫁到像你這樣懶的人簡直是我人生的污點!」身體語言例如對對方反白眼、蔑咀,這種不尊重的相處方式是眾多離婚個案中其中一個最決定性的因素。

第三項,防禦:「我今日工作有多忙你知道嗎?全日都沒有停下來過,現在稍為休息一會又被你說教!你也懂得說這點小家事,遲點做不行嗎?你做了又不行嗎?」與其連珠炮發數算自己的付出,倒不如停一停,接納對方的抱怨,認了錯再解釋自己的情況,氣氛已經截然不同。

第四項,築牆。面對衝突,不單當下要求對方停止,或者自己逃走、避開、甚至無任何反應,之後亦認為毋須再重提事件。這樣只會令對方覺得自己無心解決問題。婚姻走向終點前,往往以築牆作為最後一根壓倒性的稻草。

正如之前提過,二人關係同樣以小富由儉作為原則。我們無法每日想出新奇事取悅伴侶,也無法靠一次大滿足或驚喜令雙方關係突飛猛進,但我們可以管理我們的日常「關係開支」,避免透支、破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