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28 04:30:00

清酒與丹寧─大湖

分享:
清酒與丹寧─大湖

清酒與丹寧─大湖

我不懂酒,也不太喝酒,因為自身有酒精敏感問題(有DNA測試證實,並非我自己幻想出來的藉口),亦對酒沒有熱情,滴酒不沾也從沒一絲牽掛。不過,雖然酒精給我的只有不舒服的感覺,但當我還未驗出對它敏感時,偶爾和朋友同事吃飯配酒,無論是餐酒烈酒啤酒,還是中國酒韓國酒日本酒,只要有人循循善誘,又或者有懂得喝酒的朋友在席導航,我其實也可以非常投入。而且對那些如夢似幻、捉不着又看不到的芳香和味道,有著無限的好奇,整件事令我覺得大地真的很神奇。

言歸正傳。無論我對酒如何無知,也應該知道在品味葡萄酒時,才會談及丹寧(或單寧)。相信沒有人會拿用米釀造的清酒,和丹寧相提並論罷。我起這個題,其實是要談另一種「丹寧」。
事緣有天我應約到半山巴丙頓道一處隱蔽難找的地方,參加一個有關日本酒的體驗。本來不喝酒的我,是沒理由去浪費別人時間的,但出於對這個神秘地址的好奇心,結果還是厚著面皮去了。當我步入私人住宅物業的地面停車場,迂迴曲折的走進別人家後門的深處時,忽然被地上一條藍地氈吸引。沿著地氈走,不到一分鐘就到達目的地了。

Mr. Hiroyuki Yoshikawa

那是一處夾雜著輕音樂、牛仔褲和日本酒的文化沙龍。說它是沙龍,因為確實看不到半店零售店或者酒館的格局,反而更像開放式藝術工作室。原來這裏的主人是位丹寧(denim)藝術家,同時也是洗水牛仔褲的匠人。這位挾著傳統清酒酒莊第十八代傳人之銜的Hiroyuki Yoshikawa吉川浩幸先生,原來已經在香港住了一段很長時間,對香港的了解和愛,可能比許多土生土長的還要多。
Hiroyuki來香港是為了尋找自己。但在他尋找自己的過程中,他的背景和家族傳統,一直是他最強的後盾。他的牛仔布藝非同凡響,以和紙揑成線所織出來的丹寧,穿起來冬暖夏涼而且不會皺,它本身就已經是一個紡織壯舉。加上有「洗水之王」稱號的Hiroyuki,在日本用當地天然水,洗出每條都性格不同的牛仔褲。而他用這些和紙丹寧所創作的藝術作品,亦掛滿工作室的牆上。

同樣都是人手製作的,還有他的家族驕傲——「大湖」清酒。已經有三百五十年歷史的酒莊,到了Hiroyuki這代,依然堅持由種米稻開始全部一手包辦,不假手於人。所以他們的米,品質保證穩定,加上人手古法精製,是難得純美的佳釀。香港人對「大湖」應該比較陌生,原因是Hiroyuki的父親反對把酒帶到日本以外的地方行銷。自從他父親過世後,Hiroyuki就著手為「大湖」衝出日本安排準備。憑藉他與香港的深厚關係,「大湖」出國的首個目的地自然是香港。Hiroyuki除了把已有的產品帶過來,還多加了一支三百五十周年紀念版的清酒,用蘋果酵母釀出獨特酸味,以他的丹寧布製成限量版錦盒套裝,效果絕美。我很感謝Hiroyuki選擇了香港,在今天鳥獸散的殘酷現實裏,起碼我們還有一樣有趣的新東西,是新加坡沒有的。

Mr. Hiroyuki Yoshikawa Taiko Sake 350th Anniversary with Limited Edition Taiko 18 – Hebi Sake Box Set Taiko Sake Taiko Sake Hebi

大湖清酒350周年限量版「へび Hebi」$1,800
酒標以蛇皮紋理為設計概念,記念吉川家族守護神へび(白蛇),寓意大湖清酒能猶如脫皮的蛇般煥然一新,以山田錦及伊吹山地下泉水釀製,精米步合50%,並加入蘋果酵母,爽甘甜且酸度高,而酒體比較薄身,是海中肥美海產的緩衝劑,非常適合配搭海鮮、壽司及串燒等料理。
純米大吟釀—芳醇旨口 $720
山田錦精米步合50%
「芳醇旨口」是現今清酒迷最愛的口味類型,由以前「淡麗辛口」慢慢轉變過來,香氣濃郁,旨度明顯辛口感較低,口感特別圓潤,偏向中等酒身,建議配搭較為清淡、慢煮等菜式,酒體中的Umai特別明顯。

大湖清酒將會在10/11至31/11/2022期間 ,於尖沙咀K11 Art mall擺放pop-up store

https://taiko-sake.com/

https://www.washihouse.com/

大湖清酒350周年限量版「へび Hebi」$1,800 大湖清酒純米大吟釀—芳醇旨口 $72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