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29 04:29:33
日報

港式動態清零

分享:
港式動態清零

上星期是恢復晚市堂食的第一個周末,我在晚飯時間揸車經過銅鑼灣,車輛雖然比之前多了,但還算頗為暢順。我一向奉行比政府更嚴謹的防疫措施,所以仍未恢復堂食,只偶爾外賣,外賣的時候食肆都不滿座,我們距離正常生活似乎仍是漫漫長路。

雖然專家說香港已經有超過4百萬人染疫,但實際認為自己已經染疫的人應該不到3百萬,絕大部分人認為自己在這一波倖免,他們的生活仍會很謹慎,而經濟活動也難以回復正常。

我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政策已經徹底失敗了。現在全球對外開放,我們再不能堅守過嚴的熔斷機制。未來的重點應該是防止再有大爆發,還要大大減低死亡率。要減低爆發機會,便要做好追蹤工作,現在正好趁疫情回落,做一次全民檢測揪出隱形患者,並做好後續的追蹤工作。即使只是短暫清零,也令市民恢復信心,在第6波疫情出現之前,讓企業和市民有休養生息的機會。

至於減低死亡率,由於幼童和長者的接種率不高,仍是香港的隱患,但政府對此已經一籌莫展,而疫苗通行證對他們的作用有限。我不反對提供金錢誘因,任何方法也應該嘗試。另外,最早打第三針的人已經打了差不多半年,我認為也應開放給60歲以下的人接種第四針,提高免疫屏障,反正現在接種疫苗的人並不多。

香港既然無法清零,也要做到比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安全。如果能夠做到新增確診在低雙位數,而且都能有效追蹤,加上只有零星的死亡個案,市民便可以回復正常生活,旅客也安心入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