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01 09:00:00

生存的智慧

分享:

相中的綠色大塊磚牆是什麼?

北半球冬季天氣寒冷,南方人去旅遊時如果入住當地民宿,必須做足心理準備,實際情況可能不會像住酒店那樣有暖氣全天候供應。這裡是斯洛文尼亞首都盧比安納城市周邊的一間民宿,屋主是一名叫Tomi的地理科老師兼童軍領袖。我們入住的當天比預定到達時間提早了許多,儘管如此,入屋時的一室溫暖令人感覺賓至如歸。Tomi到達後細心地介紹了整座民宿的一切安排和細節,務求讓我們在未來數天住得安心舒適。

Ad Block

第二天晚上回到民宿,只見Tomi正在暖爐前生火,他還表明每天都會這樣做。原來這座房子是他的祖父留下來的,建於70年前,前南斯拉夫年代科技仍未高速發展,但整個生火裝置建造得很有智慧,雙管道設計讓空氣進入燃燒後經煙囱排走,令氣流暢通而不影響屋內人的作息,非常安全。燃料來自屋外樹林,砍伐下來的木塊放儲存在預先準備好的木箱內,燒完的灰燼收集起來送去樹林,是很好的樹木種植原料,十分環保,展示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整個生火過程為我們像上了寶貴的一課。綠色大磚牆內部正是火爐,住客可坐在圍繞牆邊的長櫈上,背靠發熱的磚牆取暖聊天和閱讀,更可欣賞牆上掛滿Tomi的童軍戰績。火爐的熱力緩緩升至樓上的房間,即使沒有現代化的供暖設備,整座房子也變得十分暖和。說起祖父的故事,Tomi 打開了話閘子,從過去的點滴和眼前努力經營保留的一切,前人的生存智慧和後人的有心傳承,不僅是這民宿的亮點,更是Tomi令人敬佩的使命感!

現任豐隆保險市場推廣,遊萬里,處方圓,享受獨特的人生旅程。www.facebook.com/btskylan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