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4 08:00:00

當電動車遇上智能馬路?

分享: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B 彭敖華 THAPA Uwal同學 題目:Electric Car

來源: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4B 彭敖華 THAPA Uwal同學 題目:Electric Car

交通運輸所用的化石能源,肯定製造了不少碳排放所以這個領域內的低垂果實就是減少傳統汽車的數量。

歐盟政府在推動替代傳統電車努力不懈。但歐洲幾間車廠好像有點陰奉陽違例如寶馬、平治等,他們其實是更加偏向發展混合型汽車而非純電動車只要看看歐洲純電動車的產量直至最近50%:混合型汽車則其餘50%。當沒有比較有時候很難看得清楚如果將歐洲混合車這個數字與中國相比,中國到現在為止,超過80%是純電動車

這個現象其實管理學上,已經研究得比較清楚比較成功的行業領袖公司他們創新轉型的時候就往往比較困難因為感覺上,這是要他們離開個他們佔盡優勢原有市場例如當年的柯達,一直沉醉在他們稱霸的傳統相機及菲林市場,最終錯失了數碼相機的機遇。但話又說回來電動車雖然好像就是解決交通運輸上的碳排放金鎖匙,然而最近好像出現另一條賽道!

有研究認為電動車(又稱為智慧或智能汽車),因為通常這汽車裏面,會加裝很多感應器來分析數據等所以不單止可以代替傳統人類駕駛還可以在道路上作出正確及更精準的判斷及決定不同的研究都推斷如果馬路上全部都是智能電動車的話嚴重交通意外可以減少最少80%,甚至90%;但亦有一派研究指出智能汽車並非最選擇,而是智能道路。

Ad Block

試想一下,如果每架車上面都要配備不同的感應器,不但增加汽車生產成本重量能源消耗等,在計算力來說也未必是最快捷及最準確的,因為汽車提供的空間有限。故此現在的研究比較偏向智能道路,就是將這些大量監測裝置、物聯網感應器等,安裝馬路旁的設備當汽車駛入馬路範圍時,汽車就會接收到由智能馬路傳送給它的數據例如這汽車正要前往目的地,其道路交通情況這裏還有個好處,例如智能道路可以將在行人路上一隻正要馬路小狗的訊息,即時傳送到你的汽車上,這樣還可能拯救了一條生命這些智能馬路與智能行人路結合的智能交通系統,也可以將準備過馬路的紅綠燈,跟馬路上行駛的汽車交通燈,以最優化的時間找出社會屬性最大得益的綠燈出現時間及長度。聽起來好像真的不錯

Ad Block

房中大象

美等發達國家,好像更依賴汽車飛機等交通工具。而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則對智能道路高鐵等持比較開放的態度。那麼1020年後,這種差異會為經濟發展帶來甚麼顯著分別?

傳統汽車碳排放與電動汽車的減排果,能否有效地交易一下?這是否就是「碳交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