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9-02 09:49:22

疫情下開學季節的危與機

分享:
疫情下開學季節的危與機

疫情下開學季節的危與機

新學年第二天,無論您家中有成員開學?或您工作跟開學有關與否?在社區的生活節奏,被開學一族干擾到些少。

上天都有點幽默,開學季節的首天剛巧遇上疫情突破一萬,這處境究竟是危多過機?還是對千瘡百孔的商家來說,是危中有機?剛與友人討論中認識了紀治興博士[註] 的「轉化學習理論」,今期想藉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從「痛vs苦」之中參透「危 vs 機」】

中國人的文字,蘊含著很深厚的智慧。筆者曾聽過在服務醫護界的心理學教授眼中,「痛苦」可視作為「身體」中的「痛」和「心靈」中的「苦」;若巧妙地把兩者區分後,他帶出「又痛又苦」跟「痛而不苦」是兩種截然不同結果,最重要是主角(病人) 經過訓練後,這是「選擇」的一種,並不是無奈的「宿命」。

痛症對很多患者來說是必然,這屬於「身體」中的現實,除了止痛藥和基本的舒緩運動,大致上是擺脫不到的!但「心理」上的結果,卻是主角自已詮釋的狀況,這位教授分享,每當有健康講座時,出席者聽得津津樂到,滿面笑容;講座完結後,走到台前,請教教授有甚麼止痛良方;教授說:「您剛才不是很高興,像沒病痛的狀況麼?」病人回答:「對呀!剛才沉醉在您講的笑話中,甚麼痛症都拋諸腦後……可是現在準備返家,回歸現實,不同的痛楚又浮現出來了……」。這時,教授就處之泰然地提點病人:「若是有得選擇:『又痛又苦』和『痛而不苦』,您如何取捨呀?」病人恍然大悟,衷心感謝教授的啟發,令眾人不藥而癒。

Ad Block

相似地,「危機」跟「痛苦」原來都是名詞一個,巧妙地分拆後卻變成兩個部份,再稍稍變通,效果出人意表!

坊間流通著兩種說法:「有危也有機」和「危中才有機」。筆者認為兩者都積極!兩種說法都巧妙地把當中的「險境」淡化,苦中作樂,帶領著思考的人往積極的部份前進。「有危也有機」是提醒人們事情總有兩面,要兼顧平衡才是!這例子跟面試中要平均介紹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相約,切莫只偏執一方。「危中才有機」來得更加積極!類似的更有一種說法「機在險中求」,兩者都標榜著:危險的逆境中,固有的秩序不能維持,整個形勢將會解封,在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下,積極的人(或是有識之士) 自然可化險為夷,把握混亂中的新方向,帶領著新常態,躋身於利益的一方。

Ad Block

【疫情下開學的危】

學生由安舒的家中再踏上返學的旅程,無論在路上、在學校中……都不停地交叉接觸,對預防疫情來說,一定是考驗。再者,現在的食肆限聚規格,相比早前是較為寬鬆,對於發育中的學生來說,放學能馬上到餐廳跟友人享用午餐,歎下冷氣,邊食邊傾,高談闊論一番……在所難免;這現象跟早前,大家嚴肅地排隊買外賣,然後趕快躲在家中進食,情況的確天淵之別!

【疫情下開學的機】

疫情踏入第三年,經歷了五個波、政策的變化、幾個回合的消費券……很多行業(尤其是中小企)都險象環生,作垂死的掙紮中!

Ad Block

這時,一個「開學季節」,卻把全港數十萬的學生再次引進社區,您看到當中的商機嗎?學校周邊的食肆、褓姆車、學習配套的用品、課外活動供應商……經濟活動環環相扣,上述提及之餘,還有不能盡錄的行業,大家都對重返校園充滿期待!

【轉化理論】

友人昨天開學,跟社企大師紀sir學習,放學後雀躍地找我分享:《轉化學習》中Jack Mezirow的5個E:Event事件、Examine檢討、Explore探索、Experiment試驗和Emerge出現(重生)

《事件》的意思是針對一些失衡的狀況,把人由安舒區拉倒。人在安穩中往往多用「身」去享樂,少用「心」去思考。

Ad Block

《檢討》當遇上危難時,情況就會逆轉:「心」開始反思,「身」也會戒備起來,準備應戰!

《探索》「亂」中會否有「序」?舊角色不再的同時,我們又能扮演哪個新角色去迎接新常態?下一步應該何去何從?這些思考過程,不單止要動腦筋,還有兩點要注意:(1) 必需接受現實,準備轉變;(2) 要向外尋求新資源,無論是人或物。倘若辦不到上述兩點,固步自封,加上資源緊拙,試問:巧婦又怎能為無米而炊呢?

《試驗》萬事起頭難,就算能做到上述3步,都要給自己一點空間,切莫不要跟早兩期所交待的「高開低收」一般;前面的工序,大部份是「思想上的計劃」,到現在《試驗》階段,才算是身體力行的「實踐」。例如:有一部剛到手的新手機,都未必馬上稱心如意,總要有幾天適應,熟習一下才能得心應手。

Ad Block

《出現/重生》原文涉及好一些英文詞彙如:competence (能力)、 confidence (自信)、 re-integrate (再整合)、 new perspective (新視野) 。大家不難看到「甚麼」將會出現?所以,當您在這個《轉化學習》過程中,完成了全部5個E的階段後,「您」將會成為「另一個您」,這個「新的您」將會陪伴「您」去應付新常態……您同意這樣算是「重生」嗎?

【轉危為機的關鍵】

友人還分享班上有很多有識之士,眾人都正在追求《轉化學習》相關的新知識,期待轉化「重生」後能往甚麼新天新地。有人分享:「因為退化,所以學習轉化」、也有人因為見到社會很多困厄疾苦,想打好根底,從學習轉化自己中實踐,然後再轉化:他人、機構、甚至社會……。

Ad Block

筆者見到,原來轉危為機的關鍵,除了知識和技巧,當中還要依靠一群願意學習、迎難而上、甘願放下戀棧安舒區的身段、樂意面對自己潛在「盲點」的戰士。

寫到這裡,「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句話又再次浮現,大家加油!危中尋機,過了開學這一關,享受完中秋和聖誕後,下一關極有可能是「冬季流感大流行」……

【註】 曾任職HP惠普環球副總裁及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現豐盛社企學會會長和伯特利神學院客席教授。

資料參考:

《轉化學習課程》伯特利神學院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