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15 04:30:00
日報

疫情和政治

分享:

7月1日之後,香港變得不再一樣。不知道是否事有湊巧,還是早有準備,很多朋友加速了移民的步伐,網上討論區很多人在討論如何申請移民,也有很多媒體介紹不同的移民方法。有些網友去年已經更改了網名,也有很多脫離了敏感的政治群組,甚至將整個群組刪除;有資深的專欄作家封筆,甚至離開香港,國內外的IT企業在應對港區國安法落實之後,也有不同的回應,TikTok甚至已終止在香港的服務,加上了近日疫情好像有死灰復燃的跡象,整個香港好像被恐怖氣氛籠罩着,連氣也透不過來。

疫情的來臨或許是天意,但在疫情下,每個國家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些國家當疫情受控,但市民還未敢恢復社交活動之際,政府便開始利用疫情進行政治操作。如新加坡在疫情打擊之下,預料今年經濟將會大幅衰退,但反而在這個時候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有評論指政府不希望新加坡市民在經濟環境轉差的情況下,貿貿然押注投票給弱勢的反對黨,箇中原因顯而易見。美國政府卻因為至今仍未能好好應對疫情,令到情況失控,已累積超過三百萬宗確診、十三萬人死亡,直接影響今年美國大選的部署。


疫情令很多國家實施緊急法,原意是希望限制市民活動,令到疫情受控,但有些政府卻別有用心,希望藉疫情遏止反對聲音。相反亦有些國家因經濟問題,政府反而希望加快步伐解除封鎖措施,尤其是邊境之間的往來,甚至希望盡快開通國際領空,但如意算盤也不能逆天而行,看看近期香港的疫情反覆,不明來歷病例數字再度上升,有可能是政府和市民鬆懈的後果。大家可能還要再忍耐一段頗長的時間,疫情才有機會退卻,但到時這個世界已經變得不再一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