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4 08:15:00

癌病同行者:一份可能要當數十年的職份

分享:
癌病同行者:一份可能要當數十年的職份

癌病同行者:一份可能要當數十年的職份

【長期疾病】筆者聽過一個關於健康的概念:一個人自從被確診長期疾病之後(例如:糖尿病),他就踏上了人生不可逆轉的另一階段;這階段長短不一,由數年至數十年不等。這段期間,除了病患者本人於起居飲食必須作出調節;他的家人也會當然搖身一變,成為「關顧者」,往後,大家的生活也會變得不一樣……

【癌症可以畫上句號】在香港眾多的長期疾病中,癌病的比例一直處於高位。筆者也懷疑:大家身旁都出現遇到癌症的親友。雖然部份癌症患者會完全康復,相比糖尿病,癌症好像可以見到句號,但糖尿病卻一直要面對省略號;只可惜,癌病的震撼力,及其一直在大家心底的概念,卻是一個「絕症」。

【病患者】香港人生活忙碌,有一句經典的口頭禪:「得閒死唔得閒病!」倘有一天得悉自己不幸跟癌病遇上,這消息認真難以消化!幸好香港的醫療系統先進,癌症相關的配套都發展得成熟。筆者三十多年前,就著家人的經歷,也見証到這方面的實況,相關的醫護人員,值得一讚! 各位病友,病向淺中醫,跟醫護人員好好合作,信任他她們!

【關顧者】這是一份不需要求職、面試、呈交履歷表……卻會突然被入職;而且,未必有年假,以及不能主動辭職……的崗位。近年,不少研究都留意到「關顧者」的身心健康質素。本段的首幾句,筆者就希望表達到他們:面對的突如其來,以及泥足深陷的困境;還有,關顧者貼身的家人,可能也會因此而受影響。例如:家翁不幸有癌病,媳婦成為關顧者,媳婦的孩子和娘家的照顧和社交,也可能受牽連……

Ad Block

【社會資源】坊間有一所基督教機構:「環球天道傳基協會」,一直積極發展癌關(癌症關顧)服務,筆者曾報讀一些短期課程,學習怎樣能成為相關義工。事後,筆者竟收到機構發出的邀請:接納學員呈交計劃書,去發展有心志的長者癌關項目。筆者毅然伙拍「路德會長沙灣頌恩堂」,斗膽一試,怎料整個三階段的項目,全數獲批!認真叫人鼓舞!

【身心靈兼備】 項目分為三個階段,整體以「正向心態」和「屬靈關顧」為核心。階段一,項目會歡迎100位癌症患者或其關顧者出席心理講座,以基礎的「正向思維」去調節一下,學習面對眼前的不幸;階段二,從出席者當中接受20名關顧者,以3節課程,分別由:現職公院醫生、心理專家和醫院院牧,從「身、心、靈」三個既不同,又關連的角度去培訓;階段三,活動當中將會揀出12個病友,由輔導員和牧者進行兩次一小時的單對單面談。

Ad Block

這活動的出席者全程免費,筆者在此感謝贊助機構和項目中出心出力的每一位有心人!若各位剛巧遇到有需要的親友,也請轉推本文,好讓這活動的祝福能直達他們的手。也希望接過祝福的人,能夠經歷一個不一樣的正向康復之旅!

資料參考:

《哈利路亞—癌病長者及同行者精神健康關顧計劃》路德會長沙灣頌恩堂 /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