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5-26 06:00:00

紅棗瑪德蓮

分享:

吃中菜,有時候不是有苦自己知,而是有甜自己知。皆因不止一次被洋人朋友揶揄,說中菜是沒有甜品的。而實際上,今天我們的許多中餐廳也就索性「將錯就錯」,把西式甚至日式甜點,就這樣硬生生移植到菜牌上;所以也難怪外國人會有這樣的觀感。如果餐廳是會認真採購優良正品的日西甜點回來,這還可以說成是為了食客的口福,也加添美食混搭的符號意義。若然餅藝不精,還強行做蛋糕雪糕來穿鑿附會,就真是獻醜不如藏拙,亦拜託別再去鞏固外國人對中國甜品的低等印象。

中菜當然有甜品,而且許多還是技藝超群的精品。就一個潮州菜,羔燒的概念已經夠厲害;水晶包也是種眼前一亮;反沙芋簡直是慰撫靈魂之作;就算街頭小吃如糖蔥餅,也展現出中華味蕾對甜的深入了解,和對烹調蔗糖科學性形態的先進掌握。可惜,這些都已經不再被重視了。

中式甜點的未來,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走向。我個人覺得,雖然如上說的對傳統流失感到不幸,但死守傳統亦非良策。沙田凱悅酒店「沙田18」中菜廳,自開業以來,一直在中式甜品的題目上勇敢實驗,而且人吃人愛。從最初取材自北京君悅酒店「長安一號」的「五糧液朱古力雪糕」開始,不斷以中式材料中式口味,創造出令人興奮的新派中式甜點,混搭得來不落俗套。

新作「紅棗貝殼蛋糕配橙酒吉士醬」,令紅棗的驚艷完全合身地剪裁在瑪德蓮蛋糕身上。你可以說她不是中式甜品,但若果沒有中菜廣博的味道圖譜,實在又怎可能會有她的出現呢?


沙田18│沙田澤祥街18號沙田凱悅酒店4樓   3723 793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