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24 09:41:36

老師都要上學去

分享:
老師都要上學去

老師都要上學去

我們上學都曾被某老師啟蒙過;倘若沒有他,或他任由我們,您仍是今天的您嗎?可是,他又由誰啟蒙?難道他老師有蓋世神功?以致他可持續發光……?

【終身學習】

相信大家都對「終身學習」這詞彙不陌生,您在進行這活動嗎?您又能擺脫它嗎?孩童時學生活、上學後學書本知識、放學後學技能、少年時學謀生、長大後學人際、結婚後學包容、做父母後學承擔、子女長大時卻要學付出、退休後要學……?幹嘛?退了休還要學?

是!退休後要學習如何擁抱人生下半場……請問您能擺脫上述的嗎?筆者經已沒有把科技相關的更替寫上:早前要學智能手機、現在要學網上理財……直接來說,稍為鬆懈就會脫節,這樣,甚麼「XX鴻溝」(如:數碼鴻溝、代溝)自然就會找到您面前!時代巨輪越行越快,不「學習」就被它丟下,「溝」就是學習不及所導致的了!

【主動vs被動進修】

上個週五,出席了一個場合,當中有六所中學的校長和老師,場面鼎盛!由於辦學團體有宗教背景,是次的活動不但涉及持續進修,亦算是退修的一種。嚴格來說,這是該群組老師工作的一部份,也可算作「被動」的進修;活動的安排當中有:講座和小組討論。但筆者也見到不少「主動」的部份:跟友校的舊相好交誼、交流教學心得……更難能可貴甚至結識到新同行,能互補資源(資訊) 的不足!

【3年150小時】

各位可曾知道:香港的中小學老師,原來每3年要完成150小時的持續專業發展培訓;若以平均每年50小時來算,即是倘若每次出席3小時的課程,這樣也涉及17次!

Ad Block

所以,當您下次聽到「老師」很忙的時候,他/她們是有苦衷、有根據的!

靜下來不禁又思考一下:每年50小時,對於學富五車、經已為人師表的老師群組來說,又有甚麼空間呢?

這就是筆者當天出席的其中一個任務,我分享了三個方向:(1) ASK—態度Attitude、技巧Skill、知識Knowledge(2)身、心、靈;(3)Howard Gardner提倡的多元智能—對內自省、對外人際、肢體運動、語言音樂、藝術美學、數理邏輯、立體空間、自然環境。經過簡單介紹,再跟一眾老師以電子問卷互動……原來大部份老師都好學、積極,更重要是對上述三個方向的偏愛都好平均!這除了使我出乎意料之外,也反映了上文三段的標題:《老師都要上學去》、終身學習、主動。3+3+8就等如14個題目,就算以此一算,14x3=42小時就跟每年的50小時距離好接近了。

Ad Block

只要大家細味一下上述14個題目,就算身為一般市民或職場達人,都是很切身需要的!

【適逢今年沒有暑假】

筆者有機會跟個別老師交誼,才明白:今年受疫情影響,教學工作分段式進行,又牽涉大量應變改動,再加上提早暑假分攤效應,筆者本以為活動是為大家的暑假來一次揭幕,原來有部份經已啟動了新學年……!

【向香港老師致敬!】

雖然筆者也是老師(兼任大專講師) ,但我的學期間距真的比較闊(暑假) ,對一眾中小學老師來說,個人的暑假還算事小,未能有機會陪伴家人反而影響更大!無以為報,愚生只好在此(鍵盤上) 向:

Ad Block

香港老師致敬!

也祝願新學期平安!學以致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