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03 10:21:04

於學校村工作的樂與苦

分享:
於學校村工作的樂與苦

於學校村工作的樂與苦

本週一,首次有機會踏進蒲崗村道「學校村」的一所小學,向高年班學生分享《培養品格,從閱讀開始》。

過程中,跟十多班別的師生互動出乎意料的多!今期的題目,就是由其中一班同學提議。

【對學校村的印象】

當天天朗氣清,雖然夏日炎炎,戴著太陽眼鏡的我,視線內是盡是藍天白雲,地方非常廣闊,環形的佈局之下,中間還有一個公共的運動場,大部份村內的範圍,都被平坦的行人區連結著,好陌生卻舒適的感覺,仿佛身處在外地似的。

入校門的時候,工友們友善地核證多一次我到訪的校名,以免我誤入別校。我猜:相信大部份訪客都被村內風景吸引著,以致想入非非,誤入別校應該是常態。

活動前後,跟職員傾談,知悉了很多學校村內在地 (local) 的情況,當中有樂也有苦。

【集中地的協同效應—樂】

學校村範圍,原來由相關學校的校長,輪流擔任管理委員會負責,義務承擔管理職務,例如:運動場地使用的編排。筆者心中猜想:村內學校的學生,在運動場上的表現應該不俗,因為練習空間的供應是難能可貴的優勢,別區的學校難以匹敵!

有系統的小區規劃,加上位置於山頂,附近沒有明顯的污染源頭 (例如:工業區),空氣份外清新!

上述提及過的行人區,更是小數能做到「人車分隔」佈局的例子。雖然筆者到訪時遇不上返放學時間,但也想象到:一眾學童見到父母接送時,邊跑邊呼叫著家人,無拘無束地向前飛奔,準備投懷送抱的溫馨畫面!

Ad Block

【集中地的競爭現實—苦】

當然,事情也有另一個面向;太過集中也會構成不便。例如:當所有學校都在同一時間返放學,若以每所學校800人推算,5所學校就有4000學童出入,倘若有一半學童需要家人接送,出入人數就要再多加2000人。短時內吞吐6000人絕對是對運輸系統的一個考驗。據聞,雖然村內學校經已協商好,每校都會前後調節返放學時間,儘量把高峰期疏通一下;但偶爾的交通阻塞,也會令學童集體遲到!慶幸校方也會體諒,彈性處理!

筆者私下也猜想:又倘若是特別天氣情況,交通情況又會如何呢?相信,這就考驗村內學校的應變能力了!

Ad Block

另外,近期適逢放榜註冊期,學校選址很多時都是家長考慮的重要因素,幾所學校相鄰著,當中又會否產生競爭呢?

最後,學校村位置獨立,附近沒相連的商場,最近的慈雲山中心,也要步行800米。學生午飯可以集體訂購,難道老師會也必需訂飯?還是要駕車外出才能在限時內解決午飯需要?

上述的都是一些現實考慮,此外,會否仍有一些主觀因素,筆者身為局外人,也未必能憑空想象;惟有在此,向一眾「搵食艱難」的同工致敬!除了在校要勤力「搵食」,在校外也要費煞思量去「搵食」。

Ad Block

【從宏觀 vs 微觀 看壓力】

正如上期《職場授勳名單,豈止威水咁簡單》提及過,非常規的事情,往往就會令人感到「壓力」;當重複發生的事,常態化後就會「習適」(習慣) 。所以,今期筆者所提及的事,在學校村內工作和學習的師生同工們,可能經己不以為然!要不是筆者應同學的提出,大家可能經已習以為常,沒甚麼值得記錄!

就以村內學校之間,會否出現競爭來說:小區內,微觀地(micro)看,競爭是必然存在的!但若把眼光放遠一點,難道家長們,不願意每天多花半小時去別區的心儀學校嗎?所以,這只是宏觀 (macro) 與微觀的心態調整而矣。

Ad Block

【大學(職場)都是學校村】

其實,城中也有不少集中地,例如:深水埗電腦商場、旺角波鞋街、數碼港、金都婚紗商場、新填地街的五金店……它們不就是享受著互相集結的「協同效應」嗎?當中,適當的競爭必然出現;但此消彼長,最終,筆者相信是樂多於苦;不然,上述的地方經已統統變成歷史,早已躲藏在回憶中了!

最後,再想深一層,難道大學和職場不是英雄匯聚的集中地嗎?社會就是一個人材匯聚的系統,汰弱留強就是其中一個定律;周朗向週一到訪的高小同學們勉勵:

Ad Block

好好享受在學校村的最後這段時光,勤力學習,鍛煉好身心,為人生下一個學校村做好入村準備!

正如筆者本文第一段提及,本週一氣溫高達35度,在調適好的心態之下,再戴上太陽眼鏡,雖然我身穿西裝外套,但眼裡所看到的,全部都不是「壓力」,反而是仿如外地的「學校村風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