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8 04:30:11
日報

自生自滅是最文明的修養

分享:

很多人以為我是療愈師,創立了很多方法和療愈工具,擅長幫助和開導人,應該是帶著使命感做著相當滿足的「職業」。這是錯誤的假設。

假如我們對職業的定義,是能賴以謀生和改善生活的工作,那療愈從來不是我的職業,只是我的能力罷了。我沒有熱衷去推廣這能力,也沒甚麼非要殷勤地告訴你。你若向我求助,我願意細心教你方法,陪你走一段。我也不會追問你是否做功課,不會要求你「覆診」,你按需要自行決定便好。我只想你學懂判斷和改善問題的實用方法,不偷懶便心足。我對客人非常上心,但前提是你願意付出努力去調校自己,不佔便宜,不依賴誰。若你剝削或依賴我,我會回絕你,無法替你走你應該和只能自己走的路。這是小孩學走路的道理。

我沒有任務或義務要來療愈誰,更不覺得任何人「有病」或「無病」,必須怎樣醫,做甚麼。也許你有的病我也有,有緣能跟你分享療愈經驗便分享。更何況,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帶自信地「自生自滅」,聽上去你可能會本能地不敢苟同。事實上,地球大部分生物都是自生自滅的,合乎生態道德。在一定程度上互相幫忙當然有必要,但別在得不到幫助或想懶惰時怨天尤人才好。沒有人欠了你。

願意學習自生自滅是最文明的修養,也是最環保、自愛和自足的存在方式,能減低求不得之苦,免於因自製或被強加的使命或道德責任而承受壓力,也會減少為別人強加道德要求和製造傷害而產生的集體情緒垃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