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0-10-27 06:00:00

與賜官談鬼

分享:

上星期筆者有幸,獲才子劉天賜先生邀請,到香港一商場內,進行一次名為「香港有鬼嗎?」的對談。賜官是人所共識的一位電視界前輩。近年,他便專注於文字寫作、電台主持及教育的工作。筆者很欣賞他的博學。在其電台通識節目「講東講西」,何謂無所不談。當然,這個「談」,並不是一般主持人的「吹水」。沒有如他的豐富資料,根本不能東講西講。而在其著作中,近年他亦多愛出版一些涉及宗教、鬼神及殭屍之類的有趣題目。

其實,早在數個月前,筆者也請來賜官當我靈異節目的嘉賓。由於他縱橫電視圈數十年,對電視界中所流傳的靈異事件可謂瞭若指掌。電視台甚麼地方曾鬧鬼、哪位女藝人曾被落降頭、電視台幕後人員曾住鬼屋等事件,皆令聽眾聽得沉醉。雖然他在這範疇下有專屬的研究,但當問到他有否親身感受過鬼魂的存在呢?他堅定不移地說:「沒有」。這個答案倒有趣吧。因為有很多人,當沒有親身經歷過,便會不相信有靈界這回事。但賜官不但不作否定,更以研究角度作探討,這顯現出一個學者應有的中立和理性的態度。反觀,我認為如沒親眼看過的東西,便作全盤否定其存在的論點,便更見不理性和不中立。

賜官更從社會學的角度看鬼神。那天,我們的主題是「香港有鬼嗎?」對我來說,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否則,我會便否定我當了十多年靈異節目主持的價值了。而賜官認為鬼故的存在,於一個社會裡是有其功能的。例如,鬼故是人與人之間其中一個熱話,能使人產生共同話題。另外,在香港不少發生過意外或慘劇的地方,往後的日子便自然有詭異傳說。

據他所說,這樣都是我們對不幸死難的人,一種同情心的反射,希望多些人會為他們作超度,靈魂得以安息。而且,他亦非常贊成有靈異節目的存在。因為這類型的節目,只要有正信的理念,便達到敎人向善的教化作用。因為我們會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吧。所以,筆者很感謝賜官對節目的肯定。妖言惑眾才不是我的強項。

個人簡介:電台主持及網上電台靈異節目主持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